“烟台市民讲堂”启动 献礼“七一”建党节

2020-07-02 13: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记者 孙宁 通讯员 宋永胜)为庆祝建党99周年,创新文旅服务模式,进一步增强文化引领力,7月1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打造的“市民讲堂”正式启动。 

  “第一讲”彰显红色文化主题 

  四万人线上线下共听胶东红色故事 

  市民讲堂于7月1日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启动,“第一讲”邀请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亚林,做了《英雄的胶东,永恒的丰碑——胶东革命老区的突出贡献》专题讲座,忆往昔峥嵘岁月,弘扬传承胶东红色文化,庆祝“七一”党的生日。 

  黄亚林主席历任莱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原烟台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务,是山东省党建研究会的特邀研究员、山东省职工思想教育专家库成员,理论功底深厚,多年来专注于胶东革命历史研究,撰写了《胶东根据地伟大的成绩》《伟大的胶东根据地》《毛泽东与胶东战役》等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文章,被《大众日报》《光明网》、中央党史研究室官网等刊发转载。他还曾兼任胶东革命纪念馆的首任馆长,亲自策划、设计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胶东革命历史陈列展馆,该馆成为山东省党性教育的重要教学区之一。 

  黄亚林主席在专题讲座中深刻阐述了胶东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历史方略中的地位、作用与所做的突出贡献,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事例翔实,论证充分,带领大家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重温了胶东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回顾了胶东军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英雄业绩,让大家对胶东红色文化、胶东革命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烟台市民文化节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文化行业协会代表,以及市直文旅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和职工代表等近百人现场聆听讲座。此外,烟台文旅云、齐鲁工惠APP、水母网等多平台同步直播,让更多市民便捷在线“听讲”,共庆党的生日。讲座结束时,烟台图书馆报告厅内掌声雷动,各平台点击量达4.2万。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张祖玲主持讲座,他讲到:在今天这个特殊日子里,市民讲堂的“第一讲”开讲,不仅为现场和线上听众奉献了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长,引人入胜、振奋人心的讲座,更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带领我们一起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市民讲堂为市民 

  创新打造文旅服务品牌 

  深化文旅为民、文旅惠民,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文化和旅游需求,这是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坚定不移的“初心”。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表示:“烟台市民讲堂”是我们面向烟台市民,精心打造的文旅服务品牌。以讲好烟台故事,提升文化品位,丰富人文素养,彰显城市形象为宗旨,以国内权威大家、高校知名学者、先进英模人物、普通市民代表为宣讲主体,以烟台图书馆为主阵地、各市直文博单位共同参与,进一步丰富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完善文旅供需保障机制,引领城市文化风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讲堂将按照“12+N”模式常态化开展,即: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主办12场讲座、每月一讲,烟台市直文博图院和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系统策划开展“N”场讲座,多元化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在参与和传播形式上,将立足疫情常态化,实行预约制,提前预告、控制现场人数,同时通过“烟台文旅云”等多平台线上直播,让更多市民便捷享受讲堂服务。 

  七大系列百余场文旅活动集中推出 

  热烈庆祝建党99周年 

  市民讲堂红色文化主题第一讲,是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七一”期间推出的“红心向党”七大系列庆祝活动的引领和主打活动之一。这七大系列庆祝活动包括红色剧目集中展演、红色展览集中呈现、红色故事集中开讲、红色场馆集中推广、红色线路集中开游、红色歌曲集中开唱、红色文化集中“六进”,共百余项活动,以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建党节市民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