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看烟台!

2020-06-11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 今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正值总书记视察胶东两周年,山东省将在烟台市举行山东省主场城市活动。6月10日下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闻发布会,就活动相关情况进行发布。这次活动既是贯彻总书记视察胶东两周年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文化瑰宝 倡导健康生活”的山东实践。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什么?

  “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承办。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有哪些精彩内容?

  六大内容抢先看!

  一、主会场启动在烟台

  启动仪式设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烟台山近代建筑群山下广场。仪式上将公布“薪火永相传让文物讲好中国故事”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年度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和十大模范传承人,第三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名单。

  二、20项烟台非遗展示展演来袭

  活动当日,烟台主会场将有烟台剪纸、烟台绒绣、胶东花饽饽、柳条膏等传统医药、餐饮、传统美术、传统技艺四个板块14个烟台“非遗”项目的现场摆台展示,还有螳螂拳、吴氏太极拳、戚家拳、经悟传陈式太极拳、狮舞、海阳大秧歌6个烟台传统武术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现场表演,让广大民众充分感受以烟台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

  三、山东文创和非遗产品直播带货嗨起来

  从山东省遴选东阿阿胶、潍坊风筝、周村烧饼、胶东花饽饽、亓氏酱香源肉食、龙口粉丝、莱州草辫、莱阳茌(慈)梨膏、中华齐笔、高榆木梳、淄博琉璃等11个非遗项目的30余种畅销产品,在淘宝、拼多多、抖音、大众网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销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走进直播间,为文创和非遗代言,送出50万元惠民消费券,帮助文创和非遗企业推广销售,燃起文创消费“一把火”。

  四、“文化遗产公开课”解密考古“背后的故事”

  当日将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以《什么是考古》和《大韩墓地背后的故事》为题,介绍考古学产生、发展的过程,阐释考古学的原理与方法,宣传考古学的作用与社会意义,揭秘每个重大考古发现的背景及其背后的故事。

  五、举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座谈会

  活动当天,将召开座谈会,重温2018年6月总书记视察青岛、烟台、威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胶东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六、“胶东半岛文化遗产保护媒体采访”走起

  邀请中央驻鲁及省级主要媒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开展为期三天的回访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报道胶东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

  本次活动有哪些鲜明特点?

  此次活动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一、多方融合,多项“第一”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是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融合后举办的第一次主题活动,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举办的第一个主场城市宣传活动。这次活动,首次实现文物和非物质文化联袂举行,向广大观众全面展示完整的文化遗产,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次活动中,既有传统的宣传展示,又有促销带货;既有物质层面的文化遗产展演展示展览,又有精神层面的思想交流与传播;既举办传统的主题活动,又首次举办非遗购物节;既有线下的体验感受,又有线上的带货销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二、注重文化传承、倡导健康生活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物方面的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方面的主题是“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本次活动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介绍展示传统中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和良好效果。在全省各地安排多场传统体育类非遗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的展演活动,让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融入生活,让传统文化、非遗技艺活起来、传下去。

  三、线上线下联动,活动内容丰富

  为减少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人员流动聚集,本次活动推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的“智慧革命”,采用线上网络的形式,直播启动仪式、非遗展演展示、文化遗产公开课等。除主场城市活动外,山东省各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还将举办550余场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宣传展示活动。

  四、聚焦脱贫攻坚,助力文旅消费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将举办首届山东“非遗购物节”,活动期间,通过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云平台发放30万元山东省非遗购物节活动定向券,消费者实名注册领取惠民消费券,即可在指定的线上非遗产品店铺及非遗类电商平台享受优惠购物。主会场城市烟台也将现场投放20万元非遗产品定向惠民消费券,6月13日活动当日现场即抢即用。这既有利于帮助非遗传承人拓宽销售渠道,扩大产品销售,也有利于广大消费者获取更多实惠,购买更多文化产品,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更多活动精彩看点,我们将陆续推出详情预告,请持续关注“烟台文旅”公众号,共享“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璀璨多姿。(通讯员 旅宣)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