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开启“夏之舞”篇章

2020-05-28 12: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记者 尹钰婷 通讯员 赵国朋)5月28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烟台市文化馆馆长解维力发布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春之声”篇章情况和“夏之舞”篇章精彩文旅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宋永胜主持发布会。“夏之舞”篇章将推出2662项文旅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激情一夏”“阅动一夏”“六乡”“五送六进”“烟台人游烟台”等主打活动精彩纷呈,全面激发市民参与文旅活动的热情,打造“鲜美烟台”燃情夏日。

  “春之声”篇章芳华初绽

  发布会首先对“春之声”篇章进行了精彩回顾。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作为积极应对疫情、加快文旅复苏的重要举措,3月28日“云”启动以来,共推出“春之声”文旅活动2275项,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群众的热烈欢迎。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疫情防控常态化,文旅供给优质化

  线上,创新搭建了全省首个文旅融合智慧公共服务平台——“烟台文旅云”。平台3月28日正式上线,集成了文旅服务、宣传营销、行业管理三大功能,以PC网站、手机网、小程序、APP四个服务终端,真正实现“一机在手,畅享文旅”。依托文旅云,线上启动了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云上文化服务日”暨“烟台人游烟台”,开展了“云美育、云赏艺、云阅读、云看展、云悠游、云推广”六大主题线上活动637项,访问人数达87.6万人次。创新开启了两个剧场,“星期五剧场”每周五上演,假日剧场黄金周和小长假固定推出,引领城市周末和假日“情调”文化。“星期五剧场”和“五一假日剧场”已演出13场,观看人数4.8万人次。

  线下,文博院馆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安心、放心、舒心”文博体验。

  3月25日起,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陆续“开门”,截至目前,全市96家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城市书房复工。各场馆完善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在抓好预约控流、环境消毒、员工培训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出烟台市优秀抗疫作品展播、“追寻城市印记·礼敬一城匠心”非遗体验、灯塔故事会等展览、体验、阅读等活动300余场,为9万余名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博体验。

  六大赛事加快推进,市民风采点亮“春之声”

  “春之声”篇章中,“与爱同行”烟台市民读书朗诵大赛圆满落幕,共收到参赛作品1145件,评选出了30名“烟台市优秀市民朗读者”;同时推送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五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我市获奖46个,居全省首位。“纸艺传情”烟台市民剪纸大赛已启动,另外四项赛事正在加紧筹备。

  全域统筹联动,市县特色品牌活动精彩不断

  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10大市级特色活动、14个县域节会品牌活动陆续展开,营造了高潮迭起、精彩不断的热烈氛围。

  “六乡”系列活动启动,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美丽乡村”摄影展览征集,配合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全面、生动地展示我市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实施成果。

  “网络课堂+线下小课堂”推进全民艺术普及美育。根据疫情防控态势,采取“网络直播课堂+线下一对一小课堂”形式进行。目前,网络直播课堂推出声乐、钢琴、儿童画等20余项课程,点击观看5万余人次;线下“一对一”小班制课程每周定时上课。

  “烟台人游烟台”活动热度攀升。“云”上推出了“鲜美烟台”短视频大赛、十大赏花地评选、百万门票优惠购等“云赏花、云推广、云惠购”系列直播活动12场,点击观看人数40余万人次;线下开启景区、旅游直通车,实现景区交通公交化和出游定制化,开展踏青赏花、生态采摘、海洋休闲等“春寻”活动80余项,绽放了烟台缤纷多姿的春之魅力。

  “夏之舞”篇章文旅活动精彩来袭

  “夏之舞”篇章,将根据疫情防控态势,适当丰富线下体验活动,共推出2662项文旅活动,其中培训类181项,阅读类300项,演出类451项,欣赏类685项,赛事类50项,讲座类319项,展览类128项,其他类548项。

  主打活动包括:

  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看烟台。今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主题活动主会场设在烟台,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将举办启动仪式、非遗展演、直播带货、50万元消费券放送、考古课堂等系列活动,充分彰显文物非遗的独特魅力,让群众在非遗的体验中参与保护、共享成果。

  2.舞乐系列活动激情一“夏”。举办“舞动港城”全国青少年街舞大赛、2020“烟台之夏”现代音乐会、莱山区“凤凰音乐节”、“凤凰丽音”经典民乐直播音乐会等“舞乐”系列活动,打造舞蹈、音乐狂欢盛宴,让艺术流淌在“仙境海岸”,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伴着炫酷舞蹈、时尚音乐,激情一“夏”。

  3.“六乡”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在“美丽乡村”摄影征集的基础上,“听乡音,叙乡情,写乡韵,展乡艺,忆乡物,品乡味”六大系列活动全面开启,展现乡村文化魅力,传播乡村文明新风,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4.“五送六进”打造夏日文化盛宴。结合“双演”巡演、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组织文艺小分队送演出100场,“一路书香”流动服务车送图书6000册,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万场,根据疫情防控态势送展览、培训100场,推进文化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进景区、进机关,让更多城乡居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特别是,围绕“七一”“八一”节点,开展“红色经典”演唱会、庆祝建军 93 周年——章仁缘《红军路上》作品赏析等10余项专题庆祝活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5.“六个一”阅读活动“阅”动一“夏”。这个夏日,全民阅读“十个一”系列活动将举办六场,包括一场亲子阅读挑战赛、一场读书讲座、一个线上周末读书会、一次古籍鉴宝晒书会、一次优秀图书评选荐读、一次全民阅读先进典型评选,让书香陪伴,度过美好夏日。

  6.“烟台人游烟台”活动带您“夏爽”烟台。夏已至,“烟台人游烟台”活动更加精彩丰富。围绕“避暑、看海、采摘、狂欢”等主题,开展烟台啤酒狂欢节、鲜美烟台骑行节、大樱桃等水果采摘节、烟台·巫山美食周、蓬莱消夏文艺汇演等50余项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夏日畅游,欢乐一“夏”。

  “开门办文旅”,邀您一起办节

  今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继续坚持“开门办文化、办旅游”理念,开展广泛而深入的需求建议征集。前期,市民文化节“金点子”和“办节伙伴 ”征集令,得到了市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征集持续进行,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继续提出“金点子”和“办节伙伴”申请, “手拉手、心连心”,把市民文化节打造为真正意义的“百姓舞台”“文化盛会”“市民节日”。

  此外,“纸艺传情”等其他市级赛事和主打活动也将加快开展,详情请大家登陆烟台文旅云,或扫描我们公布的二维码查看。欢迎大家关注并参与这一季的文旅活动,畅享烟台精彩文旅。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夏之舞市民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