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戏曲大咖齐聚烟台 共谈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

2020-01-11 11: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王遥驰)1月10日上午,烟台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专家研讨会召开。讨论会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主持会议,中国戏曲家协会原党组书记、戏剧评论家王蕴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戏剧评论家王馗、中国戏曲杂志原主编、戏剧评论家庚续华、戏曲学教授、资深戏曲评论家周传家、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资深戏剧制作人洪业、中国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导演陈霖苍、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等来自行业、学界、媒体等领域的专家代表以及部分主创人员就该剧的创作背景、叙事手法、文化内涵、社会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围绕新时代下历史题材戏曲剧目创作如何更好地展现传统文化、表达其中意蕴展开讨论。

  烟台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组建的一流主创团队创作,中国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老师执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著名京剧导演陈霖苍老师担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老师作曲,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洪业老师担任策划,北京京剧院舞美设计常疆老师任舞美设计、北京市曲剧团灯光设计刘贺老师担任舞台灯光设计,而演出班底则是烟台市京剧院。

  在《戚继光》剧目的编排和创作中,与叙事有着天作之合的是从历史的硝烟中走进主人公的精神世界,描写其在实现自己抱负的过程中与当时官场的矛盾,从而显示出人物命运背后的文化历史背景、社会制约因素等丰厚的意蕴,进一步表现其誓死守护海疆爱国爱民的赤诚之志。

  谈到创作《戚继光》的背景和初衷,中国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说,“该剧以史诗性叙事和传奇性叙事相结合,从其受命走出蓬莱乡土,奔赴东南沿海抗倭前线开始,通过‘三箭射三酋’、上《练兵议》、招练义乌兵、台州大捷等情节,集中展现了戚继光卓尔不群的辉煌战绩和大忠、大智、大勇的家国情怀。用京剧的艺术形式讲好戚继光的故事,在当今时代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在剧作的打磨中,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灯光、服装均汇聚业内强势阵容,为全剧的精彩呈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策划洪业老师与烟台的渊源颇深,她说:“2018年我到烟台参加京剧传承与区域文化振兴研讨会,2019年我参与了烟台两部剧目的创排,感受到了烟台市对艺术创作、对京剧传承发展的高度重视,希望以这次成功演出为契机,不断打磨提升,让《戚继光》这部戏走向全省乃至全国的更大舞台,打造出独具团队和剧目品牌魅力的“京剧码头”阵地。“《戚继光》是一部能为烟台争光的优秀剧目,京剧院剧目建设是重中之重,通过好戏才能够更好地培养人才。”中国戏曲家协会原党组书记、戏剧评论家王蕴明说道。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戏剧评论家王馗对《戚继光》融合历史感、艺术性、思想力于一体的创作新阶段表示肯定。他说:“《戚继光》是具有历史感的京剧剧目,既有主人公的‘历史’,也承载着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中的‘历史’。该作品很好地将自身和外来问题相结合,将官场与战场相结合,英雄与各人物间表达关系处理得当,戚继光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一心为民的情怀、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与价值理念、桑梓之情的情感注入、历史氛围的还原营造求等让《戚继光》呈现近乎完美的品相,有益于培养观众获取历史智慧、铸造精神人格、提升审美修养,在京剧剧目创作历史上别开生面。”

  中国戏曲杂志原主编、戏剧评论家庚续华肯定了这一点,“《戚继光》的剧本好,适合用京剧来演绎。从小生到反串小生,到武生等等,不同的主创在舞台上有了不同的表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该剧具有正剧的质感其传统文化的打开方式、剧作结构的视听呈现,又不乏舒适的观感。同时,希望本地的京剧演员能够保持初心,在打造精品剧目的过程中,自身的德与艺能够一同生长。”戏曲学教授、资深戏曲评论家周传家认为,《戚继光》在创作上是参照历史轨迹、遵循历史逻辑的,又有艺术上的能动性,这种正剧感和正剧品相才有生长的空间,这样的创作方向是以传统文化来入题的创作理应具有的路径保障。”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表示,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借鉴,对剧目进行再修改、再完善、再提升,力争将该剧打造成其思想精神、艺术精干、制作精良于一体的精品佳作。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