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版”话剧《雷雨》烟台上演 由青年导演赵扬编创

2019-11-29 16:14: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27日晚的烟台美术博物馆内座无虚席,掌声连连,一场令诸多烟台市民期待的精彩话剧在这里上演。

  这是一场特别的演出,演员来自各行各业,有转业军人、主持人、播音员、拍卖师等,就是没有一位专业话剧演员。演出的剧目是被誉为中国话剧的巅峰之作、曾被几代话剧工作者动情演绎的曹禺先生的名著《雷雨》。

  作为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话剧,《雷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如今,烟台著名主持人、青年导演赵扬和他一手创办的扬光普赵悦读会中8位怀揣话剧舞台梦的成员,经过十个多月的排练磨合,再度将这部经典搬上舞台,为烟台人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高中时期我就读过《雷雨》,深深喜欢并热爱着,后来,陆续在现场观看过大连话剧团、北京人艺,还有潘虹和蔡国庆等明星出演的《雷雨》,让我印象深刻。”赵扬坦言,随着自身文化修养与审美能力的不断提高,再加上对文化艺术一直以来的热爱,就有了想要导演《雷雨》的想法,“我们的初衷是希望以舞台艺术的形式,丰富烟台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向艺术经典致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雷雨》作为一部经典剧目,挑战起来非常有压力。为此,在2019年新年伊始,赵扬便开始着手准备演员选拔工作。8位主演,都是没有任何戏剧功底的非专业人士,他们都是热爱读书并致力于弘扬中国大美文化的扬光普赵悦读会的成员,历经春、夏、秋、冬10个月近150余次排练、磨合,凭着不断的坚持和对文化艺术的一腔热忱,最终完成了挑战戏剧巨制的非凡壮举。

  在《雷雨》里,每个角色都具有着很强的代表性,他们之间有着复杂的关系,或是利益交换,或是爱恨情仇。在赵扬看来,这些角色不光要按照原著刻画,还要与时俱进,和现实相结合,通过揣摩当代观众的心理来进行拿捏。于是在赵扬导演的《雷雨》中,对原著近三个小时的戏份进行了删减,化繁为简使整个剧目显得更加轻巧、集中,并加入了一些创新,“我们删减到了2小时15分钟,在开演前加入了序,在结尾设计了一些发人深省的问题抛给现场观众,进行了一些情景式的植入,还有演员直接从观众席中出场,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不断深思熟虑后在传承的基础上做的一些创新。”

  演出成功的背后,是导演赵扬和8位主演们锲而不舍的努力、坚持与艰辛付出,这中间,有汗水,有泪水,有委屈,当然,还有很多的快乐。

  没有筹演经费,没有排练场地,怎么办?这可难不倒这群“草根们”。大家各显其能,拉赞助的拉赞助,找支持的找支持。而夏日的海边,秋日的公园,学校的食堂,甚至自己的家中,都成了火热的排练场。

  在2小时15分钟的演出中,海量台词曾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关。为了背下台词,对上台词,主演们早上背,晚上背,业余时间背,看孩子背,照顾老人背,甚至睡觉说梦话还是台词。饰演四凤的栖霞电视台主持人牟晨,每周三四次排练,需要晚上下班从栖霞赶到烟台,忽略了家庭,忽视了孩子;饰演鲁贵的演员王岩,60多岁,记忆力不是很好,硬是凭借着惊人的毅力背下了大段台词。而作为导演的赵扬,不仅需要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控,亲身指导每一位演员的台词、动作和表情,有时候还要兼职化妆师、造型师,演员们穿的衣服鞋子甚至是袜子,都要一一过问。特别是临近演出之前的排练,大到场景布置,现场灯光,小到演员的具体动作,赵扬都以高标准去指导,亲自示范,力求真实而完美。“10个月走过来,许多人给予了支持和帮助,我们也收获了许多的快乐,极大地提升了自己,我们就像是一家人一样,志同道合,一路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扶持,为同一个梦想而奋斗。”

  继11月27日晚第一场公演之后,12月1日晚,赵扬和他的剧组团队将走进烟台艺术学校实验剧场,继续为烟台人民奉献精彩的话剧《雷雨》。赵扬说,通过《雷雨》,希望更多的人能喜爱戏曲艺术,了解传统文化,他也将继续用心去做一名文化坚守者和实践者,为观众奉献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源 水母网 记者 张大明)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