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京剧艺术展演暨“冬游烟台”文旅推介会在武汉举办

2019-11-22 09: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记者 王遥驰 通讯员 李大鹏)11月20日,“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暨“冬游烟台”文旅推介会在武汉美术馆举办。

  活动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市京剧院、武汉美术馆承办,旨在弘扬京剧国粹文化,振兴烟台“京剧码头”,积极响应全省“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活动号召,做好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与市场开拓,提升“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艺术展共展出剪纸、面塑、绘画、脸谱等不同种类的100余件作品,以地域特色鲜明的胶东艺术形式呈现京剧人物、京剧故事,体现烟台作为中国历史上重要的京剧码头之一,对于京剧传承和发展举足轻重的作用。

  武汉和烟台的京剧艺术家为现场嘉宾和戏迷朋友们带来了精彩的“京剧雅集”,献上《打龙袍》《四郎探母》《珠帘寨》《贵妃醉酒》等8出京剧经典唱段,演员们委婉圆润的唱腔、声情并茂的表演,迎来阵阵喝彩,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推介会创新采用地域文化展览、京剧艺术演出、视频介绍和现场推介多维形式进行“冬游烟台”产品推介,向武汉市民推出冬季来烟台看雪、听海、过节、尝鲁菜、买鲜美等六大主题特色产品,发出“冬游烟台•品味鲜美”的诚挚邀约。

  烟台是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并称的中国五大京剧码头,自20世纪初京剧便流入烟台,先后有34个京剧流派的创始人到烟台演出传艺。这次活动是继“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走进北京之后的第二站,在形式上、内容上和效果上都有了新的提升。

  在形式上,变单一展览为多元立体组合展示模式。活动涵盖京剧展览、京剧雅集表演、城市推介等多种形式,并且根据武汉美术馆中央大厅特点对展陈区进行了全新设计,展品摆放与中国古代建筑设计造型充分结合,相得益彰,京剧文化的呈现更加生动、鲜活、丰满,京剧及烟台京剧码头的多彩魅力得以集中展现,同时又满足了不同观展群体的多样需求,实现了展演效能最大化。

  在内容上,强化了烟台地域文化的特色。精选最具胶东特色的民间艺术——剪纸、面塑、绘画、脸谱等讲述京剧人物和京剧故事,生动展示和完整串联烟台“京剧码头”的缘起、发展、兴盛历史,多角度呈现京剧艺术在烟台的深厚积淀和传承发展。

  在效果上,文旅融合的创新推介手法受到观众欢迎。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演活动主要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和烟台五个京剧传承地之间举办,使得京剧传承地、京剧人之间的学习交流更为紧密,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平台、汇聚了动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艺术展京剧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