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文化“种”乡土 百姓唱主角

2019-06-06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6月6日讯(记者 管晓慧)6月3日上午,烟台牟平区文化馆宁海分馆文化活动室内热闹非凡,吕剧小戏《闯亭》的演员们正在紧张排练,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这出戏以东汉时期‘一钱太守’刘宠为人物原型,讲述了刘宠刚正不阿的为官事迹。我们准备在今年的庄户剧团展演开幕仪式上演出,倡树新风正气。”导演王荣林说。 

  王荣林所提到的“庄户剧团展演”是“欢乐牟平2019”牟平区广场系列文化活动其中之一。为丰富和活跃城乡文化生活,打造书香牟平文化品牌,牟平区于夏季农闲时节,在城区文化广场和各镇街文化广场同步举办“庄户剧团展演”“广场舞大赛”“广场文化擂台赛”“少儿器乐大赛”“春晚直通车才艺展示大赛”五大赛事,通过挖掘优秀文艺作品,形成全年不断线、月月有演出、周周有活动的良好局面。 

  在牟平区,文化公益培训活动也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在牟平区市民文化中心,一张看板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从周一至周日免费开放的40多个培训项目,包括健身球、合唱、广场舞、电子琴等。广大市民只要对培训项目感兴趣,都可以报名参加。“无论你是想学唱歌还是想学乐器、舞蹈,都有人教,这给我们的生活添了不少乐趣!”市民刘翠兰高兴地说,“我从小就喜欢唱吕剧,但没有经过专业老师指导,现在文化馆开设了免费培训班,有专业老师上课,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据了解,牟平区每年都会抽调各镇街的基层文艺骨干到区文化馆、图书馆接受集中培训,通过培训一个骨干,带动一支队伍、活跃一个村庄、繁荣一个镇街。同时,选派文化馆业务骨干和文化传播能人深入村庄重点培训广场舞、民族舞、戏曲表演等内容,年培训基层文艺骨干5万余人次,有效解决了农村文艺骨干严重不足的难题。而这些“乡土明星”、文化能人和大学生村官们也成为了农村文化活动的主角,为实现乡村文化大繁荣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