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开展2024年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

2024-04-16 20:26: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王文新)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自4月至11月底,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4年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

  本次执法行动排查的重点主要是民生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三类垄断行为案件线索:一是聚焦医药、建材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深入排查固定价格、划分市场、实施不公平高价、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涉嫌垄断违法线索。二是聚焦公用事业(供水、供气、供热、供电等)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有关企业限定交易、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利用垄断优势排除、限制下游竞争性环节市场竞争等涉嫌垄断违法线索。三是聚焦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限定交易、利用信用评价等手段设置市场准入门槛、妨碍商品在地区之间自由流通等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违法线索。

  专项行动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对案件线索开展集中排查。对发现的垄断违法行为,及时报告省局,在省局组织下进行调查。对构成垄断行为的,反垄断执法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进行依法查处,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示。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执法行动垄断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