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这个集体荣获“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成效突出集体”称号

2024-03-07 22:31: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张惠婷)近日,烟台市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2023年度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成效突出集体和个人的表扬通报》,授予30个青年理论学习成效突出集体和30名青年理论学习成效突出个人。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脱颖而出,获评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成效突出集体。

  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食药卫士 检验先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始终围绕青年中心,聚焦学习常态,注重学习成效,深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营造深学真悟践行的浓厚氛围,丰富打造学习载体平台,注重服务企业民生发展实践,小组成员政治素养明显提升、示范影响显著增强、实践成效日益显现,有效推动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1.念好“学”字经,突出理论学习,浓厚学风氛围。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青年干部干事创业作为理论学习的根本任务,通过原汁原味“学”与沉浸式“体验学”相结合的形式,切实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打造理论学习先锋

  探索打造了“食药检·阅青春”青年理论学习品牌,制定了“学思践悟”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培养计划,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宣讲等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切实提升青年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围绕“打造新时代检验检测青年理论学习干部队伍”主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先后完成理论文章10余篇。

  丰富理论学习载体

  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青年干部读书会、“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青年演讲比赛、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等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团建、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深入开展青年干部轮岗培养、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重走红军路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升中心青年干部职工的聚合效应,有效激发整体活力。

  2.念好“用”字经,突出业务工作,助力业务提升。中心青年干部积极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检验检测业务工作的生动实践,在业务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效、展现青年担当。

 重大任务显青年风采

  药品口岸所创建是烟台市的重点工作,面对人员少、项目多等难题,中心抽调青年业务骨干组建口岸所创建突击队,仅用1个月时间便完成了美、英、欧、日四国药典几百页英文资料的翻译和文审工作,这相当于翻译公司1个人1年的工作量。到2021年,中心仅用两年时间,便从原先不具备进口药品检验能力,到目前具备CNAS检测能力五国药典441项,覆盖了《中国药典》现行全部项目,基本覆盖国际药典通用检测方法,成为全国第三家具备外国药典检验能力的地市级检验机构。

 3.念好“服”字经,突出为民工作,服务民生发展。

  在实践中锤炼青春,青春才能绽放光彩。中心将青年理论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等实践活动等相结合,推动中心青年干部在深入基层中倾听民意、了解民生、破解难题。

  中心抽调青年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针对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先后走访企业100余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50余项。在2019年荣昌生物制药企业调研中,了解到公司经常需要往返省院进行生物药异常毒性实验项目的检验,因产品检验周期长、费用高等难题严重制约企业发展。中心立即成立青年专家组开展立项,提交扩项申请,并顺利通过能力认证,破解了企业发展难题,助力了烟台市医药企业快速发展。到目前,根据企业需求,中心先后有针对性的完成了生物制品的热原、细菌内毒素和异常毒性检查项扩项,在全省地市级药检机构尚属首次。

  多年来,中心青年干部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50多个。1人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3人获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在全省食品检验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在全省药品检验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