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结果公示 烟台市24件产品入选

2024-01-15 17:11: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王文新)近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公示2023年度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名单,烟台市“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的24件产品入选,拟认定产品数量仅次于青岛,居全省第二位,占比超过1/5。

  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和认定工作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要求,围绕专利在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中的实际贡献,参照《企业专利密集型产品评价方法》(T/PPAC402-2022),对达到所属产品分类评价基准、经济效益高且专利价值贡献突出的产品分产业领域开展的统一认定,将作为衡量专利转化实施情况的基础依据。

  2023年以来,烟台市积极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培育推广工程,提高全市创新主体创新质量,加快推动专利转化运用。以专利密集型产品为带动,近三年全市转让许可专利技术6625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1620.46亿元,占GDP比重明显提升。一是强化政策支撑,激发各类主体知识产权转化动力。将专利密集型产品培育工作与知识产权项目支持、试点示范、评奖评优等工作统筹推进,将专利产品国家平台备案情况作为认定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荐评选各级专利奖的重要检验标准,并将给予认定产品一定资金支持。二是狠抓创新源头,提升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质量。以重点产业领域企业为主体,协同各类重大创新平台,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7家,占全省新增示范企业数量的1/3。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12家,培育和挖掘了一批可以弥补共性技术短板、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高价值专利。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8066件、同比增长超过30%,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8项,获得山东省专利奖特别奖3项,占特别奖总数的3/4。更多更好的高价值专利为企业、高校院所专利密集型产品的推广应用和专利价值的实现提供了坚实支持。三是打通关键堵点,畅通专利转化运用渠道。开展产业规划类导航项目30余个、企业运营类导航项目百余个,形成以实现专利运用为导向的专利导航工作模式。连续两年开展“助企攀登齐鲁行”走进烟台活动,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进驻产业链骨干企业,提供为期2周的高质量专利赋能公益服务,累计指导企业挖掘核心产品相关专利近百项,帮助企业解答密集型产品专利布局、转移转化等问题50余项,助力企业畅通了从专利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的转化渠道,更好地从产品端发力,以专利密集型产品为基础,大力推动全市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