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在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交流暨业务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3-11-07 10:29: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记者 管晓慧)11月1日至2日,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交流暨业务培训会在滨州邹平召开,各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业务分管局长、科(处)长、省局有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做了《坚持科技创新示范引领 全力打造全域标准化创新发展高地》为主题的交流发言,长岛综试区市场监管局作了《实施“五项工程” 打造“六个第一” 创建长岛标准化创新发展先行区》为主题的交流发言,受到一致好评和省局领导高度评价。

  2022年以来,烟台市以推进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建设为主线,积极探索具有烟台特色的科技创新标准化城市发展路径,采取加快培育互动发展创新主体、建设科技协同发展创新载体、优化科技创新标准化发展生态、打造标准化创新发展样板等有力举措,加快推动标准化和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为我省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建设积极探索烟台经验。

  目前,8家企业被列入山东省标准创新型企业名单;14个企业的45项企业标准获评企业标准“领跑者”;31个社团组织在平台注册并发布团体标准68项;烟台市建成1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获批立项4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2个省级共性技术标准创新平台项目、3个省级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加快推动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推动烟台市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标准化实验室重点项目和烟台市卫星数据产业标准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技术创新标准布局。依托玲珑轮胎、龙口道恩、山东创瑞、泛海海工等龙头企业,扎实推进增材制造、船舶建造、生物酶高新技术等一批先进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建设。鼓励引导龙头企业积极将关键共性技术、专用性技术和产品技术转化为先进标准,10家烟台企业已主导或参与完成了22项ISO、IEC等国际标准研制;烟台市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完成国家标准1150项、行业标准952项,烟台区域标准化工作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下步,烟台将继续发挥标准连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推动各领域标准化创新发展,全面提升烟台标准创新力,为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