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米水下自由呼吸,“奋斗者”号生命支持系统实现“山东造”

2023-09-21 14:48:33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11月10日8时12分,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刷新了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奋斗者”号启航以来,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

  一个个数字背后,是抗压、控制、通信、浮力等多个关键领域的技术攻关。在这些技术中,保障潜水员生命安全的关键设备——“奋斗者”号的生命支持系统是山东造。

  外观酷似一条绿色大头鱼的“奋斗者”号,是国际上首次可以同时搭载3人下潜的万米载人潜水器。生命支持系统便是为潜水员提供水下居住、作业所必须的生存条件,保障潜水员整个作业过程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关键设备。

  “通俗来讲,就是为密闭舱内的人员提供生存所必须的氧气。”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茂旭介绍,系统设计了氧气自动补充装置和二氧化碳自动清除装置,来确保舱内人员的生命安全。此外,该系统还有强大的应急备份功能,来应对舱内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我们设置了手动增压装置,还有制氧和吸收二氧化碳的备份方案,即使在自动程序失效的情况下,也可以保障舱内人员的安全。”

  “奋斗者”号载人舱的内径是1.8米,在这样一个密闭、狭小的空间里,氧气消耗速度很快,加上作业时间长,很容易造成舱内氧气浓度降低的情况,威胁人员的生命安全,如何确保舱内充足的氧气供给,是系统研发中最难的一点。

  为了突破这一难点,孙茂旭带领团队20多名工程师进行攻关。攻克难点的关键在于产品要具有高可靠性,软硬件的配套结合要达到既经济又可靠的最佳状态。为此,团队进行了长达半年、上千次的试验,将组成系统的上千个零部件逐一进行测试,确保元器件的安全可靠。

  继“奋斗者”号之后,孙茂旭和团队又投入到全国产千米级通透轻型载人潜水器生命支持系统的项目研制中。

  “这些年,公司产品能够不断占领高端市场,创新研发起了关键作用。这其中,税收优惠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春遐表示。

  据了解,2021年以来,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共计3626万元,这为该企业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作为税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芝罘区税务局组织人员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档案,进行日常维护和动态管理,常态化开展针对性税费服务,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实地查看生产经营情况,用好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工具箱,为企业量身定做专属的税费服务方案,帮助企业用好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政策,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过去,生命支持系统一直被国外垄断,很多零部件需要依靠国外进口,如今,宏远氧业研发生产的生命支持系统已经能够实现国产化。

  “我国是海洋大国,有着18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还有众多江河湖泊、大坝水库,生命支持系统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孙茂旭说,现在饱和潜水的生命支持系统还多依赖进口,而饱和潜水在远洋救助、海底施工、水下资源勘探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实现饱和潜水的生命支持系统国产化,也是团队的研发目标。(来源: 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奋斗者企业研发山东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