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匠人李建华:一颗螺丝钉托起“航天梦”

2023-09-13 17:13: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高方方)在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位特级技师、烟台道德模范,二十八年来,他一直在冷镦岗位与航天基础材料打交道,经他手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攻克了多项加工技术难题。他就是航天事业基石的“一颗螺丝钉”——李建华。

  一颗螺丝钉托起的“航天梦”

  1995年,22岁的李建华正式进入冷镦岗位,成为一线工人。2005年根据组织工作安排,他进入航天五院513所工作,并举家搬到烟台。初到烟台,他不仅要快速适应生活方式和气候变化,还要立刻进入工作状态,克服人手短缺等问题。“那段时间,我每天工作差不多12、13个小时,周末基本也没有休息过。”李建华回忆道,“我爱人一直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家里家外都是她一个人在忙,我根本也顾不上。”

      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李建华挑起了冷镦班组的大梁,成为班组负责人,奋斗在生产高端紧固件的一线。2010年,李建华在工作中发现,产品生产中会出现热处理弯曲等技术问题。作为项目负责人,他马上组织班组同事进行工艺优化和改善。经过三个月左右的技术攻克,2011年,班组完成航天用内六角螺钉头部一次成形改善工艺项目,开创了业内加工之先河。

  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在李建华的主导下,2016年完成了航天用神州钉项目,为国家的空间站任务增添了巨大助力。2020年完成TB3原材料尺寸优化项目,仅节省材料成本已达近千万元。

  多年来,李建华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不断用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多次获得公司级优秀个人,钛金工匠等荣誉称号。2017年获院级劳动竞赛先进个人,最美五院人提名等荣誉称号。2022年获烟台高新区高新工匠荣誉称号。

  平凡与坚守“师带徒”匠心举新人

  “钛金科技筹建之初,冷镦岗位没有好的技术人员,我就从零开始带新人。”李建华说道,“我现在带了5个徒弟,他们成长得很快,我很欣慰。年轻人是我们的未来。”

  “以老带新”,匠心不改。多年来,他把自己高超技术和严谨态度辐射到每一个班组成员心中。冷镦班组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水平参差不齐。他总是细心指导,知无不言,把自己的技术传给每一个班组成员,助力每个人的成长。班组成员在良好气氛的熏陶下,积极进取,创新务实,迅速成长,形成了坚实的人才梯队。在多次的重大生产任务中,力保生产节点,确保产品顺利交付客户,为型号配套任务做出重要贡献。

  所带学员各种改善提案累计获得公司奖项30余次,先进个人,质量标兵,安全之星,党员示范岗等各种荣誉称号10余次。90后徒弟曹朋超于2022年2月获烟台市“2021年度‘建功新时代·杨帆新征程’争先创优劳动和技能竞赛建功标兵”称号,于2022年3月获山东省“2021年度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称号。

 做好每一项基础工作 才能实现“航天梦”

  工作二十八载,李建华对自己的岗位饱含热情。他向记者说道:“工作必须脚踏实地,我们国内的基础材料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只有做好每一项基础工作,才能实现中国人的‘航天梦’”。

  李建华身为冷镦班组长、烟台道德模范,把精益求精,拼搏进取,敬业奉献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生产中,在班组中营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创新化”的良好氛围,鼓励员工通过多种形式深造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班组自成立历来产值屡破新高。冷镦班组2013年年产钉60多万件,产值1000多万元。2017年事业部成立,年产钉190多万件,产值2700多万元;2019年产钉240多万件,产值3600万元;2021年产钉400多万件,产值6000万元。在他们的努力下,公司TB3类产品,占到行业中的80%以上,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班组2016年获五院先进班组。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航天技术生产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