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入选文旅部“沉浸城市故事会”国家级试点

2023-09-07 08:34: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记者 管晓慧 摄影 苗伟 李健 林志华9月5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文化馆协会、包头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协办的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圆满闭幕。闭幕式上,举行了“沉浸城市故事会”国家级试点授牌仪式,烟台市文化馆申报的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烟台市非遗体验馆)成功入选这一国家级项目。

  “沉浸城市故事会”是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举措。项目自今年7月启动征集工作,经各地自主申报、省级初审公示、专家评审,最终共评审出20个“沉浸城市故事会”国家级试点,其中地级市仅7个。

  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烟台市非遗体验馆)位于烟台市芝罘区北大街72号,利用百年文保单位——协增昌绸缎百货店旧址改造修建。在保持历史建筑原貌的基础上,以传统文化为主题,打造城市IP品牌,将灯光、颜色、声音、文创、味道等元素完美融合,建设成适合各年龄群体可沉浸式体验的烟台特色文化新地标。

  场馆设计以“物华锦绣 多彩非遗”“天工巧夺 匠心手造”“神州华光 百年传承”“神与物游 美在民间”四大版块为主题进行空间打造,运用传统民间美术的色彩美学,构建出丰富的视觉语言,使场馆展陈更具文化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

  不仅是高品质的文化空间,更是沉浸式体验空间。场馆内设功能齐全的临展厅、手造项目陈列厅和场景互动体验区。临展厅以“弘扬传统文化 赋彩美好生活”为主题,每两个月更新展陈内容,先后举办“‘手造之美’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烟台绒绣艺术精品展”等;手造项目陈列厅集中展示文化创意、美术绘制、雕刻工艺等9大类别1000余件实物展品;场景体验区包含数字创意互动区、旗源旗袍裁缝店、沉浸式钢琴演奏区、八仙屋等,传统文化风情与现代审美意趣兼具。让市民和游客在“非遗与手造融合”“传统与现代链接”“守正与创新并蓄”的唯美、时尚空间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下一步,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烟台市非遗体验馆)将以地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经典名著为题材,积极打造地域IP 品牌。针对不同年龄的公共文化受众群体,以弘扬主旋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宗旨,对 IP开展沉浸式互动剧本开发。同时不断深化提升沉浸式公共文化空间氛围营造,策划推出各类沉浸式展览、沉浸式戏剧、沉浸式音乐以及虚拟现实空间等。为“沉浸式城市故事会”建立完备的运营保障机制、内容孵化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确保项目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使该国家级试点项目为城市赋能,推动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风尚,带动文化和旅游、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为城市创造更多的社会与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