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公布2022年度烟台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名单

2023-09-05 21:42: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高方方)9月4日,经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研究决定,公布2022年度烟台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名单。

  “烟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为一档“2022年度烟台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为二档“2022年度烟台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为三档“2022年度烟台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将获得最高50万元资金支持。

  据了解,12家培育中心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烟台市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形成了良好的专利积累,具备了稳定的研发经费来源和较强研发实力,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并有效运行,充分发挥了专利高质量创造引领作用。

  一是引领了产业发展前沿方向,12家培育中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海洋工程、食品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烟台市“9+N”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涉及MDI制备、基因突变型癌症抑制剂、人造卫星供电系统、数字孪生工厂、海上光伏发电、红外热成像、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等前沿技术,为烟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产出了高质量知识产权成果。12家培育中心建设期间获得发明授权1576件,占烟台市发明同期授权数量比超过1/4。新增发明申请1912件,进入实质审查1307件。新增PCT申请32件,有海外发明专利授权35件,形成了一定的海外专利布局。建设期间获得中国专利银奖1项、优秀奖2项,获得省专利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均未发生发明专利流失和非正常专利申请,充分发挥了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的示范效应,引领了相关产业领域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

  三是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新增的知识产权成果带动12家培育中心新增产值391.3亿元,创造直接利润19.3亿元,产生利税16.77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313个,共新增知识产权专职管理人员34人,体现了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计划在提升全市社会经济效益方面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烟台市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建设,深入开展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不断提升全市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能力。

  2023年,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烟台市9+N产业集群和16条重点产业链,深入开展“助企攀登齐鲁行”活动,邀请天津审协审查员进驻企业,助力攻关关键卡脖子技术;确定10家2023年度高价值专利建设单位和7个创新平台知识产权托管服务提升项目,推动企业和创新平台完善知识产权布局,不断提高专利申请质量和申请效率。上半年,烟台市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080件,同比增长30.1%;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740件,同比增长32.0%,以高价值知识产权为烟台迈入万亿级城市行列注入了创新动能。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专利产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