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厚道山东人》

2023-08-20 10:00:05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旨在讴歌“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为主题的原创歌曲《厚道山东人》,2023年4月一经在京出炉,迅速引发各界听众对山东人“厚道”品格特质的热议,一致评价《厚道山东人》唱出了山东人骨子里的DNA。继闪电新闻推出闫寒版MV后,近日山东籍著名歌手江涛、皓天、闫寒、于海洋,又联袂推出了同名歌曲MV。

  厚道,是齐鲁大地几千年积累下来的伟大资产和精神财富。从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到引领新风的美德传承,山东人骨子里刻着厚道诚信、好客等美德基因,广为传颂的道德典故浩若黄河。能否用一首朗朗上口、明白晓畅、易学易唱的歌曲,把厚道山东人的特质与品质加以通俗化表达?歌曲《厚道山东人》的问世,一举将世人眼中的问号拉直成感叹号。

  歌曲《厚道山东人》,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齐鲁文化名家、国家一级作词曲波作词,中国流行音乐学会理事、央视“星光大道”特邀评委、山东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闫寒作曲,四人联袂版MV,由原武警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央视青歌赛第一名江涛,中国音乐金钟奖第一名于海洋,中国音协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皓天与闫寒共同演唱。歌词质朴亲切、形象生动地述说了一人、一河、一山,对山东人“厚道”基因传承源远流长的影响,撷取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厚道”行为符号,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接地气地讴歌了热情、豪爽、实在的山东人,崇尚“众肩挑得泰山挪,实干不空说”,乐于“宁亏自己不亏人,干啥都红火”,自信“海人海量待宾客,豪爽朋友多”,真诚“重情尚义心肠热,天下共开拓”等品格与美德。小切口大主题,几乎全面涵盖了齐鲁大地承载的古、红、黄(黄河黄)、蓝等色系文化中,与“厚道”相关的主要意象和元素。歌曲旋律简单又接地气,将山东三弦的节奏音型,山东柳琴的特色旋律,山东汉子的热辣伴唱,流行音乐的时尚律动,同主唱的雄沉厚重相融合,具有极强的代入感和感染力,既大气震撼,又入耳走心,好唱好记又好传唱。

  歌曲《厚道山东人》的传播,对增强山东人的文化认同与情感归宿,让世界通过歌曲描摹的音乐形象,更加了解喜爱山东人,助推文化大省山东,深耕齐鲁文化热土,增进文化自信,均将起到积极作用。(来源:水母网)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厚道品格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