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结果公布 烟台市5项专利获一银四优

2023-07-28 14:40: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周晓灿)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烟台市5项专利获奖,其中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种适合于汽车车身板制造的铝合金材料及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310138522.3)获中国专利银;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一种高压电能计量装置”(专利号:ZL201110229019.X),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一种氢气循环泵与引射器并联集成的燃料电池供氢系统”(专利号:ZL202110276499.9),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大型压力容器局部热处理方法”(专利号:ZL201910804924.X),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一种海洋石油井控装备安全保障方法及系统”(专利号:ZL201910417095.X)等4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授予,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也是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其评审程序主要包括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社会公示,表彰等环节。

  近年来,烟台市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支撑体系,围绕9+N产业集群和16条重点产业链,持续推进6个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开展创新平台托管服务工程,确定10家2023年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单位,认定16家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吸纳128家企业进入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序列。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组织开展烟台市优质高价值专利评选,择优推荐申报中国专利奖、山东省专利奖。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8项,中国专利银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59项;山东省专利奖特别奖3项,一等奖6项,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领先位置。创新探索知识产权服务模式,举办八角湾知识产权高端论坛暨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工服务烟台产业链专利成果对接洽谈会,搭建“产学研”协同发力的优质平台;成立山东省首家上市企业辅导站,评选9家优质商标品牌指导站,为打造烟台优质区域公用品牌,提升烟台品牌价值奠定基础。上半年,烟台市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079件,同比增长30.1%;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736件,同比增长31.9%,烟台市专利创造水平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