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表扬

2023-06-21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管晓慧)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含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的通报》,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全国第五、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表扬。

  2022年,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立足实际,在高价值专利培育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纠纷快速处理和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多模式审理两项国家级试点,成功获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标准化工作获省政府发文在全省推广,烟台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烟台巡回审判庭和商标业务烟台受理窗口先后在中心揭牌运行。

  在党建方面,创建了具有本单位特色的“知心 知汇 知赋”党建工作品牌,入选市委组织部“2022年度市级样板党支部”;“走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双报到项目获评莱山区优秀双报到服务项目。

  在预审确权方面,开通化工领域专利预审服务,全年接收各类专利申请2183件,预审合格1006件,授权847件,平均预审周期仅3.2个工作日。预审合格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图像识别的自动平行封焊装置及封焊方法”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实现该奖项“零的突破”。

  在维权援助方面,办理维权援助案件110件、调解案件500余件,提供17份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增聘43名专家人才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完成第三批17家协作单位和67名专家征集工作,为当事人提供智力援助和纠纷调解服务。“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管理服务规范”山东省地方标准正式获批立项。

  在导航运营方面,围绕烟台市委、市政府“9+N”重点产业集群,组织开展3个区域规划类、12个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完成24个省、市专利导航项目验收,有效发挥专利导航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支撑作用。

  在公共服务方面,工作经验作为全国9个地方经验之一、唯一1个地市级经验被“公共服务聚焦”采纳刊发,并在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交流会上发言交流。被工信部门认定为“烟台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开通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实现30余项业务“一窗通办”,累计办理商标业务330件次,质押登记1721件次,融资金额超64亿元,办理注销质押登记126笔,质押变更10笔,解答业务咨询800余人次。

  2023年,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继续发挥市级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肩负新使命,以永不懈怠、开拓进取的姿态激发新作为,创新克难走前列,苦干实干争创一流,争取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为烟台迈入万亿级现代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烟台知识产权专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