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公安局张世平:指纹比对破案7000余起

2023-02-28 17:09: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臧保东 王昆)近日,烟台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资料大队副大队长、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张世平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自1997年开始从事指纹信息管理和指纹比对工作,张世平以快速识别比中疑难指纹闻名于业界,被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聘请为“公安机关指纹信息专家”、入选公安部刑侦局“指纹比对专家组”。

  指纹比对工作很枯燥,大部分时间都是盯着电脑看纹路,张世平说这活要坐得住才行。一起案件往往要比对上千甚至几千枚指纹,他平均每天盯着电脑屏幕七八个小时,来确认指纹中细微的差别。案件现场指纹重在快速比对、认定,为了尽快破案,他每天要比对上百枚指纹。

  26年来,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从一枚枚残缺的指纹中找出了真凶,比中各类刑事案件7000余起,破获杀人案件160余起。2022年8月,张世平通过对现场唯一一枚血指纹的多方比对,成功比中一起省外35年前特大抢劫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关键线索,在全国刑侦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指纹张世平案件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