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十年·烟台|烟台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居全国百强市第一方阵

2022-09-19 22:07: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赵家成)9月19日上午,中共烟台市委召开“山东这十年·烟台”主题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牟树青出席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主持发布会。

  据了解,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烟台市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推动传统产业现代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着力打造烟台制造“升级版”。烟台市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311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3100亿元,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05.1亿元、利润583亿元,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居全国百强市第一方阵。

  在产业形态上,烟台坚持“集群+链条”,全面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坚持横向放大集群总量,纵向拉长产业链条,大力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推动石化及化工新材料、汽车、黄金精深加工、葡萄酒等16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把产业链建在园区上,构建产业垂直生态体系,促进优势产业集群能级提升。2021年,烟台市“9+N”产业产值达到7571亿元,培育出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高端装备、电子信息4个千亿级和汽车、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了开发区化工新材料、蓬莱海上风电装备、福山汽车零部件、龙口高端交通铝材、芝罘环境控制装备5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先进结构材料产业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发展环境上,烟台坚持“政策+培育”,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先后开展“3·50工程”“8515工程”“双百千工程”等行动,相继出台“强市战略13条”“强市建设11条”“企业倍增10条”等系列政策,今年启动实施了骨干企业倍增计划,筛选了200家规上制造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助力一批优质企业雁阵齐飞。烟台市先后培育出3家中国企业500强企业、6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14家百亿级企业、58家上市企业,以及1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8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7家省级独角兽企业、200家瞪羚企业、59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华化学MDI产能全球第一、成为全省市值最高的上市企业,荣昌生物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原创性ADC新药和全球首创双靶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生物新药获批上市,张裕集团是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全国每3瓶葡萄酒中就有1瓶产自烟台,鲁花集团着力打造中国优质食用油第一品牌、花生油市场占有率全国第1,南山铝业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为波音、空客供应航空产品的企业,睿创微纳发布全球第一款8微米红外热成像探测器芯片、成为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一批优秀企业为神舟系列飞船、国产大飞机、高铁、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上天入海”国之重器作出了烟台贡献。

  在动力变革上,烟台坚持“数字+产业”,全程助力两化融合发展。着力夯实数字基础,5G基站数量突破1.1万个,建成烟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打造全省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试点示范,70家企业获得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带动全市上云企业近3万家。本土培育的橙色云平台成为全国首个深耕于协同研发领域的国家级“双跨”平台,为22个行业、5万余家企业的数字化建设提供服务。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突出抓好100个过亿元智能化、绿色化技改项目建设,建成智能工厂27个、数字化车间26个和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6个,形成26个全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烟台市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7.9%,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3.2%。突破发展工业设计,自2019年起连续3年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建设国际设计小镇,打造全国首批、省内首个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聚力发挥工业设计融链赋能作用,烟台市成为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烟台市制造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