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召开《美丽烟台建设战略规划纲要(2021—203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2-08-16 20:35: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颜玉洁)8月16日上午,烟台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美丽烟台建设战略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进行解读,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赵向阳主持会议,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朝晖和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崔国栋参加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议主要从三个方面明确了建设要求及目标:一是系统总结了美丽烟台建设基础和优势,明确了美丽烟台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框架; 二是谋划了以“五色战略”体系为中心的美丽烟台建设战略任务和工作重点; 三是明确了组织领导、落地实施、调度评估、投入保障、宣传引导等5方面的保障措施,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孙朝晖副局长对美丽烟台建设近期、中期、远期三个目标进行了细致地介绍。近期目标是预计到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中期目标是预计到2030年,美丽烟台建设纵深推进,成效持续提升,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总体形成;远期目标是预计到2035年,在烟台市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对于打造长岛国际零碳岛先行示范区,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崔国栋表示,下一步将探索进行海洋能发电示范和海上太阳能开发,尝试建设海上能源岛。对外引入绿色电力,在内以屋顶光伏等方式推广光伏发电。推进绿色建筑实践,实施建筑节能改造,持续推动清洁供暖,提高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推行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在长岛范围内推广电动车船,推动航运货船、客船电动化,通过补贴等手段鼓励岛上居民使用电动车;做好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码头配备绿色岸电;建立海洋碳汇监测站,依托海洋牧场积极打造碳汇渔业试验区等。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