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烟台港矿石公司“于新国创新工作室”: 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山港智慧”打造“中国样本”

2022-08-05 16:20: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蔺爽爽 通讯员 杨刚 侯永杰 张超)近日,2021山东省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名单公布,山东港口烟台港矿石公司“于新国创新工作室”团队位于榜首。“于新国创新工作室”长期致力于干散货码头自动化技术创新研究,2021年2月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自动化码头技术研发中心(山东港口烟台港研发基地)。8月3日,记者走进山东港口烟台港矿石公司,跟随“于新国创新工作室”深入探究“全系统、全流程、全自动”全球首创干散货专业化码头控制技术,体验时代“新愚公”所创造的“山港智慧”“中国方案”。

 关键:“核心技术”要靠自己硬闯出来

  干散货自动化曾一度成为港口领域的一块“坚冰”。面对这个领域的世界难题和技术空白,于新国创新团队曾多次赴国内外港口寻找办法和经验,但却屡屡无功而返。团队深知推动中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买、讨”不来的,他们传承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奋斗基因,决心靠山东港口人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出新办法,闯出新路子。

  在经历了数不清的反复调研、推敲、复盘的基础上,于新国团队决定针对矿石码头特点,从提高铁矿混配精度入手,将堆取料机的自动化升级改造,作为干散货码头自动化“破冰”的首个突破口。就这样,于新国带领他的团队从首个难题出发,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钉子精神独辟干散货自动化升级“山港路径”。

  取料恒流量是实现铁矿石精准混配的核心环节,做不到恒流量取料,精准混配就无从谈起。为实现两种以上物料同步到达指定位置,使斗轮机取料更均匀,于新国团队在上千个研发思路及方向中,不断推翻归零,失败、重启、再失败、再重启……

  历时百天耗费2000多个小时“鏖战”,关键核心技术终于被攻克;经过15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和反复试验,成功研创了全球首个自动化高精度混配矿控制系统……

  从将堆取料机的自动化升级改造到取料恒流量的实现,从港口自动化建设模型算法的优化完善及数据采集到十余个平台系统的开发与维护,从船舶偏载智能检测系统到堆取料机操作系统前端应用及调试,从自动取料边角控制问题的成功解决到实现调试优化卸船机自动化……于新国团队百折不挠、自主创新,誓将干散货码头的全自动“大脑”贴上“国”字标。

  点滴溪流、汇成江海,一次次开拓性的创新之举积累,最终换来了最后的成功。2021年12月22日,山东港口在烟台港向全球正式发布“全系统、全流程、全自动”全球首创干散货专业化码头控制技术,为全球传统干散货码头自动化升级提供了示范样本。

  底气:让中国方案”从梦想照进现实

  所有成就在项目建设伊始都是“零”。他们不畏艰、求创新,不怕难、善钻研,从酷暑到严寒、披星戴月、夙夜不怠,始终奋战在码头、攀爬于设备之上,行走于堆场之间,犹如愚公移山般,攻克了一道道难题,破解了一项项“卡脖子”技术,最终拨云见日,让“中国方案”从梦想照进现实。

  作为团队的“定盘星”“主心骨”,每当攻关遇到难题,于新国就领着大家一起开展“头脑风暴”,集聚智慧,突破瓶颈。他常常鼓励大家,我们开发干散货自动化码头技术,就是“愚公移山”,干一点就离最终的目标近一点,只要我们不服输、勇向前,就能找到方向、蹚出自己的路来。

  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个寒冬酷暑,这支团队各司其职、孜孜不倦。团队每个成员都在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劲。为了赶进度,太多的队员现场调试连续几周不回家,为了一个程序的编写,白加黑地连轴转。于新国作为团队带头人,几乎将所有时间都放在了项目的攻坚克难上,孩子高中三年,一次也未出现在孩子的家长会上成为于新国对孩子的一大愧疚;38岁的卢聪,主要负责十余个平台系统的开发与维护,高峰期平均每天要调试程序近百次,累计提出的自动化设备效率优化方案,多的都数不过来;担任整个项目“机械师”角色的周思远,在攻坚船舶偏载智能检测系统整整7个昼夜后,枕着带来的馒头口粮睡去;负责堆取料机操作系统前端应用及调试的团队成员刘春阳,在现场一待就是30多个小时;负责堆取料机及装车机项目的王招平,“连做梦都是‘堆取料机运转是否正常’的梦话”;团队成员王海洋,孩子年仅4岁,急需赴北京长期接受治疗,而当时也是技术研发的关键期,“媳妇,你先带着孩子上北京,我处理完手头工作就过去”,这一处理就是整整6个多月,每逢电话视频,孩子总说的一句话就是“爸爸,我疼”……

  于新国创新团队充满激情、不负韶华的拼搏精神值得每一个时代奋斗者去发扬、去传承,他们身上展现出的从不满足、勇争一流的卓越精神诠释着他们作为山东港口人的责任与担当,讲述着他们作为智慧绿色港建设者的奋斗故事。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齐志权表示,山东港口烟台港散货码头的自动化、智能化建设,为实现散货码头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同行的惊叹,业内的点赞,彰显出了“全系统、全流程、全自动”的全球首创干散货专业化码头控制技术的珍贵。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虽然已经站在行业的“最高点”,走在技术领航的“最前沿”,于新国创新团队却始终保持着少有的冷静,“效率还可以再提高,技术还可以更精进,系统还可以更智能”,他们在干散货自动化控制技术“精”“尖”“深”上持续攻坚探索,“全球首创”榜单不断扩容。

  踏上全省“走在前、开新局”蓝图征程上的山东港口人,在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的新征程上,心中有梦、奋力逐梦的于新国创新团队将不忘初心使命,秉持归零心态,从“心”开始,重“新”出发,与山东港口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起主动作为,加倍奋斗,锚定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为加快山东港口高质量发展,为美丽中国、美丽山东不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