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召开关于7月29日举办“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2-07-27 18:20: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颜玉洁)7月26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于第四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张益额,烟台黄渤海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马鲁峰和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赵向阳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促进全球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助推烟台市海洋经济强市建设,加强中韩海洋渔业合作、共同养护和恢复黄海渔业资源,提升烟台市民“养护水生生物资源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与大韩民国海洋水产部商定,2022年7月29日,中韩两国将继续共同举办“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举办地点确定为烟台市黄渤海新区,届时,同步举办中国·烟台第四届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

  举办第四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对于烟台市渔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山东省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等有关文件精神,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烟台对渔业资源修复做“加法”,实施“放鱼养水”工程。近五年来,烟台市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累计2.5亿元,增殖放流鱼、虾、蟹、海蜇等6大类型21个物种的水产苗种50多亿单位,近海渔业资源得到一定程度修复,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等大宗放流物种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秋季渔汛,回捕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等重要增殖放流资源已成为烟台市传统渔民秋汛的主要生产门路。2021年,烟台市完成渔业经济总产值1112.5亿元,水产品产量180.1万吨,渔民人均纯收入3.4万元。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张益额在发布会上表示,中韩是隔海相望的友好近邻,黄海是中韩两国渔民共同的作业渔场。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增殖放流不仅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有效方式,也是稳定渔业生产、促进渔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中韩渔业协定》于2001年生效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合法渔船规范生产,违规作业逐步下降,黄海渔业生产秩序基本稳定。根据中韩渔委会达成的共识,举行中韩联合增殖放流,充分展现了中韩双方共同携手养护黄海渔业资源、共建全球海洋生态文明的正能量,将为促进黄海渔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两国渔业更广泛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在此次活动中,烟台市民可在7月26日上午9:00至7月28日中午12:00期间通过“第四届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防疫电子登记APP”微信小程序申请报名,报名通过后可在放鱼现场领取鱼票;也可直接到放鱼现场申领鱼票参与活动,烟台市外群众也可通过“云放鱼”小程序线上参与,由志愿者代为放鱼。

  此次活动对吸引更多民众参与黄海渔业资源修复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化中韩两国海洋渔业合作,构建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和“海洋命运共同体”,将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把黄海真正建设成为中韩和谐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成为两国沿岸渔民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