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新增2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2022-05-20 2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管晓慧 实习记者 李轲歆)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烟台市工信局推荐申报的烟台龙口市(高端交通铝材)特色产业集群和烟台芝罘区(环境控制装备)特色产业集群2个集群成功入选。截至目前,烟台市共培育出5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列山东省第3。

  烟台龙口市(高端交通铝材)特色产业集群拥有企业13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6家,形成了“能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精深加工—终端产品”完整产业链条,是全球唯一的距离最短、产业链最完整的铝产业基地,生产的汽车板及轨道交通车体型材、易拉罐材料、铝箔等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0%、50%和30%。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34亿元。

  烟台芝罘区(环境控制装备)特色产业集群拥有企业104家,其中总装企业11家,配套企业93家,涵盖低温冷冻、中央空调、环保制热、能源化工装备、精密铸件、氢能开发、智慧服务等多个领域,能够提供水、冷、热、电、固、废等能源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是全球环境温度控制最广(-271℃~200℃)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

  下一步,烟台市工信局将把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进一步做好集群摸排梳理,深入开展典型示范总结推广,加快培育建设一批特色和优势突出、产业链协同高效、核心竞争力强、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的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