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被确定为建设科技创新标准化城市(试点)

2022-05-16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赵家成 通讯员 孙文丽)近日,烟台市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建设科技创新标准化城市(试点)。围绕建设标准化城市的总体目标,烟台市按照“1354+N”的工作思路,布局未来三年重点任务,明确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加快构建覆盖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全域标准供给体系,推动标准化成为优化政府治理的先进手段、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生态保护的红线底线、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有力抓手,为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1”即制定出台一项政策措施。推动烟台市政府制定出台了《烟台市建设标准化城市三年行动方案》,成立了烟台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36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并有效运行标准化长效协调工作机制,为烟台市标准化城市建设工作落地落实提供坚实保障和行动指引。

  “3”即明确按三个阶段推进实施。2022年为起步阶段,标准化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启动、统筹推进,重点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2023年为攻坚阶段,标准化城市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多点开花,建设任务深入实施;2024年为提升阶段,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逐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城市经验模式,烟台标准化城市建设水平和品牌效应充分显现。

  “5”即抓好五项重点任务、实施五大工程。聚焦发力“强化党建标准引领、推进标准化城市创新发展、筑牢标准化城市发展根基、构建标准化城市生态体系、塑造标准化城市新文化”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以5个工作专栏、230项重点项目清单的形式,布局一批烟台市标准化重点项目。在“推动标准化城市创新发展”任务中,重点实施“高效能治理标准支撑工程、高技术创新标准领航工程、高质量发展标准提升工程、高品质生活标准保障工程、高水平开放标准联通工程”五大工程,推动建设体现烟台优势特色的标准体系,助推烟台新时代现代化标准化强市建设。

  “4”即把握四项基本原则。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坚持创新驱动,服务发展;坚持全域覆盖,系统布局;坚持烟台特色,示范引领;坚持统筹推进,分工协作。围绕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实现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标准全覆盖,将创新全面、深度融入标准化城市建设。加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提高标准供给能力和质量,聚焦烟台特色优势,制定和实施一批先进适用的标准,部署一批重大标准化工程和项目,形成具有示范推广效应的烟台标准化城市建设模式,加快促进烟台走在前列。加强科技、标准化、产业等各方面资源有效对接,建立健全统筹推进的标准化协调机制,引导企事业单位主动作为和社会广泛参与,形成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共治的“大标准”工作格局。

  “N”即面向多个领域和方面,塑造标准化城市新文化。包括多措并举提升标准化工作科学属性、多点面结合彰显标准质量效益、多场景覆盖构建标准化城市新载体。围绕先进制造、“双碳”、核电、海洋工程等领域,布局一批标准验证试点,创建一批省市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加强以标准为支撑的NQI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为提升标准科学属性、提升标准质量提供技术支撑。深化实施全域标准化推进计划,制定重点领域标准全景图,加快补齐产业链标准堵点、断点,形成覆盖经济社会全方位的标准体系和标准清单。面向海洋、旅游、生态保护等优势产业领域,机场、公交站台等典型场景,以及重点区域、典型街道、优秀企业等,利用VR(虚拟现实)、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标准解读方式,推动标准融入城市元素,打造一批“看得见”的标准化成果新载体。

  近年来,烟台市标准化工作成绩显著。烟台市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958项、行业标准837项、省地方标准484项;制定发布烟台市地方标准93项,其中现行有效63项。烟台市食品工业协会、烟台长岛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烟台农学会、烟台市大樱桃协会、山东省固废产业协会等22个社会团体组织在平台注册并发布团体标准47项。烟台市3808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了25248项标准。创建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74个,其中国家级45个、省级129个。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2个、工作组2个,省级秘书处2个;181人次在87个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TC)或分技术委员会(SC)中担任专家职务。国际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7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完成了15项ISO、IEC国际标准,越来越多的烟台企业走上国际舞台。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