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举办消防救援队伍阳光心理关爱行动暨“心理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2021-03-30 13: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管晓慧)为适应新形势发展,深入破解“四个课题”,有效提升队伍心理教育工作精准服务质量,维护队伍安全稳定,促进战斗力生成,推动消防救援队伍“全面发展年”高质量发展,3月29日上午,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与烟台市总工会在烟台市工人文化宫联合举办烟台市消防救援队伍阳光心理关爱行动暨“心理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烟台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逄振达,烟台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李振伟,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尹振宇出席仪式。烟台市总工会的职工代表及相关负责人、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上,烟台市总工会逄振达副主席发表致辞,他指出: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火灾预防、监督执法、灭火救援等艰巨任务,在灾害事故面前舍生忘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全市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消防指战员们的“娘家人”,烟台市总工会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这支队伍,全力为广大消防指战员提供更贴心的心理服务、更全面的服务保障,帮助解决消防指战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环境适应、自我成长、恋爱交友、婚姻关系、亲子教育、身心健康、工作能力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情绪调节等各种问题。希望支队与工会携手合作,切实发挥好“心理教育基地”作用,引领广大指战员以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自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完成应急救援任务。
  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尹振宇主任代表支队党委作讲话,向市总工会长期以来对消防救援事业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开展消防救援队伍阳光心理关爱行动,共同为支队“心理教育基地”揭牌,既是消防救援队伍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队伍长期保持战斗力的需要。“心理教育基地”的使用,不仅能够科学化引导指战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心理承受能力,保持健康向上的人生追求,还能够把关心指战员的困惑与缓解心理压力结合起来,引领指战员立身做人、工作进步、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加速推动队伍转型升级、固本强基提供坚强的保障,心理教育基地的全面使用必将为指战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注入更强的动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逄振达副主席和尹振宇主任共同为烟台市消防救援队伍“心理教育基地”进行揭牌。
  随后,参加活动的消防指战员走进“心理教育基地”,由烟台市总工会职工心理服务中心运营团队负责人、国家注册员工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团体沙盘培训师姜小瑜围绕心理健康对生活、工作的重要性、如何调整管理情绪、调解好心态、提高工作生活质量,为大家讲解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讲座。
  讲座结束后,消防指战员分组到团体沙盘训练室、心理测评室、身心反馈室、智能脑波情绪调解室,体验智能测试、心理放松训练、音乐舒缓调节、情绪宣泄与调节等拓展活动。通过开展心理辅导和拓展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指战员准确鉴别、教育疏导、积极预防心理疾病的综合能力,有效缓解了指战员的心理压力,增强了指战员的积极性、协调性、创造性、奉献意识和团队意识,为提升战斗力、确保内部安全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改革转隶以来,烟台支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健康发展”的理念,主动破解“四个课题”,从当好全体指战员“贴心人”的角色定位出发,拿出贴实际、得人心,管长远、利根本的工作措施,带着深厚感情扎实做好优待工作,把心理教育作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了教育训练计划,贯穿于队伍日常执勤、训练、工作、生活之中。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