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三合”协调一致 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2021-03-18 12: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陈德元近年来,针对特种设备日益增长与安全生产的迫切之需,烟台市特检院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对外做好与监管部门的联动配合,对内做好检验队伍的整合和检验业务的融合,促进了“三合”的协同,打牢了事业发展的根基,确保了特种设备的安全发展。

  做好“联动配合”。围绕“检规政策实施、隐患专项排查、设备风险评估、业务受理规范化、检验工作信息化”等难点、热点问题,定期与监管部门召开联席会进行沟通和协商,及时处理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今年,多次参加联席会议并商讨相关事宜,1、2月份,面对栖霞、招远金矿安全事故相继发生,烟台市特检院积极响应市局号召,多批次安排35名专家,56名检验人员参加了烟台市局组织的安全监管大排查、大整治,液氨制冷企业监督检查、快开门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等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整改项185条,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把关作用,有力地促进了辖区内的特种设备的安全。2月份,长岛综合试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给刘曙光院长打来电话寻求技术支持,23日,院抽调了4名骨干专家专程赴长岛对47家企业,103名一线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提升了一线工作人员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25日,长岛综合试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送来感谢信,对烟台市特检院无私帮助和热忱服务表示感谢。

  做好“队伍整合”。烟台市特检院除本部人员外下辖8个工作站,分布在辖区的各个县(市)区,地域比较广阔但人员相对分散,平时检验工作上都是“各管一方”、“独自打拼”,既制约了人员能力素质的提升,也影响了把事业“蛋糕”做强做大的要求,针对现状,院党委不因循守旧,而是顺势而为,特别在服务大型企业、重点企业上做到整合队伍,上下联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老带新、以老促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20年7月,烟台市重点化工企业——万华工业园检验大修,烟台市特检院集中了院本部、栖霞、莱州、海阳、莱阳、牟平工作站45名专业检验人员,成立了7个检验小组,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协同配合,针对每一台大型设备以及每一条管道线路,在认真核实基本参数、运行状况、工艺流程的基础上,通过召开“碰头会”、“小诸葛会”制定详细的检验检测方案,检验现场,主任带着所属人员,检验师带着检验员,按照一台设备一台设备过,一个装置一个装置摸排的办法一丝不苟地进行检验检测,炎热的夏日,置身在合成塔、加氢装置内,罐内温度一会就从38℃一路飙升到41℃以上,闷热难耐、浑身湿透,但检验人员不厌其烦对外观、几何尺寸、球罐支柱垂直度等参数进行核对,在大型球罐内表面做磁粉探伤时,检验人员一待就是一两个小时,攀上爬下、躬进曲出,遭了不少酷罪也流下了不少汗水,这种研磨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的团队精神,既锤炼了检验人员的素质能力,也提振了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赞扬。1月份,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生产基地设备总监兼设备管理公司总经理崔海兵专程来到市局赠送锦旗和“优秀承包商”牌匾,对烟台市特检院的高效优质服务特别表示感谢。

  做好“业务融合”。目前,烟台地区特种设备共计11.3万台,八大体系特种设备样样齐全,需要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技术全面的检验检测队伍才能完成好任务,服务好社会。为此,烟台市特检院注重配齐配全配强检验队伍,使每个检验中心涵盖各类检验员、检验师,适应多元化的检验检测工作需求,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不光检验自身的“专项”,也要注重检验特种设备的“其他项”,既不光干“正事”,也需要干点“闲事”。1月份,容管中心的检验人员在开发区某涉氨冷藏企业进行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在审查压力容器资料过程时,发现该企业因受当时安装条件局限,压力管道安装后一直没有进行检验并注册,虽然不是这次的检验范围及内容,但检验人员没有放任自流,及时对整个管线进行了检验检测并下达了意见书,并将检验情况上报了当地安监处,后续巡检工作中,检验人员发现还有3至4家这样的涉氨企业压力管道没有登记注册,或者安装资料缺失的,检验人员都要求企业一一整改并加以落实,杜绝了事故隐患。3月11日,检验人员在莱阳市伟锐氧气厂检验低温储罐时,当单位负责人提出能不能帮忙把该单位位于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驻地海阳市徐家店)的2台液氧储罐一并进行检验时,因为按照以前划片要求,这些本不是该组的检验范围和区域,但为了使用户少跑腿,减轻用户的负担,检验人员及时将上述情况向院容管中心负责人汇报,得到允许后,在从莱阳往回返时,顺路对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2台液氧储罐进行了检验,既方便了用户,也节约了开支,有效利用了资源。

  这些年来,烟台市特检院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坚持把贴近企业、服务企业的模式做深做细做透,赢得了企业和用户的赞誉,单位一直朝着健康、有序、向上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