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清理整顿非煤矿山工作方案》公布

2021-02-25 18:10: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刻汲取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和招远曹家洼金矿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推进非煤矿山标准化管理、法制化整改、市场化整合,实现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烟台市清理整顿非煤矿山工作方案》出台。《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魄力,对市内非煤矿山企业实施分类施策、综合整治,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达不到规定标准的非煤矿山依法取缔、有序退出,切实做到“提升一批、整合一批、关停一批”,真正推动烟台市非煤矿山脱胎换骨,实现凤凰涅槃、高质量发展。

  《方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原则,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促进非煤矿山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坚持采矿权、所有权、经营管理权相统一的原则,摸清底数,厘清权属,进行综合整治。坚持先治标、后治本的原则,近期着眼于治标,解决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远期立足于治本,解决利益关系中的深层次问题。坚持突出重点、先易后难的原则,实施分类指导,分步推进,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整顿,不“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四平八稳一刀切”。坚持法制化、标准化、市场化的原则,依法依规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标准的“小散乱”矿山,依法予以关停;抬高行业门槛,引导符合条件的矿山企业重组、兼并、联合。

  《方案》要求坚持铁心、铁面、铁腕一抓到底,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全面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停产整顿所有矿山,遏制事故频发势头。坚决执行最严格标准体系,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推动矿产资源整合,促进产业集约发展。坚决整治违规外包、以包代管行为,厘清明晰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开采,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坚决管住动火作业和爆破作业,提升火灾、爆炸事故防范水平。坚决淘汰落后设备、技术、工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坚决打牢矿山安全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坚决整顿从业人员队伍,全面提升整体安全素质。坚决抓好露天矿山和尾矿库安全,进一步提升安全标准。(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煤矿整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