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深化车管“放管服”改革9项措施

2021-02-08 0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管晓慧)近年来,烟台机动车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烟台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11万辆,占全省总量的6.84%,为全省5个超200万辆的地市之一。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全力打造“智慧新车管”服务品牌,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交管服务。为进一步优化烟台市营商环境,让群众享受更多“放管服”改革红利,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推出以下9项车管“放管服”改革措施,自2021年2月10日起施行。

  一、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办牌办证流程,拓展车管服务覆盖面,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启用现场随机选号“50选1”模式。将我市机动车登记现场随机选号模式由原来的“20选1”升级调整为“50选1”,让群众有更多自主选择空间,方便选到心仪号牌。

  新模式启用后,群众在办理机动车登记现场随机选号过程中,选号范围进一步扩大,50个号码分为两屏显示,选号时间控制在180秒内,如果超时,系统将在50个号码中随机确定一个。

  2.加大进口车业务下放力度。在已下放部分县级车管所进口车注册登记业务基础上,继续下放进口车转移登记、转入业务和档案管理等,年内将进一步扩大下放县域范围,让更多群众就近可办。

  目前已将进口车业务下放至福山、海阳、龙口、莱州等4个县级车管所,并将移交车辆档案2万余份。下一步,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将陆续对牟平、开发、蓬莱、招远以及其他县级车管所进口车业务进行下放。

  3.扩大银行代办抵(解)押范围。进一步密切警银合作,增设银行代办车管业务登记服务站数量,增加代办内容,避免银行和群众多次往返车管所,使群众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解除抵押登记业务更加便捷高效。

  目前已将机动车抵押、解押登记业务授权平安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财险等5家金融机构代办,市车管所正与5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意向,下步将在抵(解)押登记代办服务基础上,增加电子委托、六年免检标志核发等服务内容。

  二、进一步推行“全市通办”,更好满足群众市内异地工作生活需要,降低办事成本,为全省通办、全国通办奠定坚实基础。

  4.推行私家车注册登记“全市通办”。申请人在烟台市办理国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注册登记业务时(长岛除外),可自主选择在烟台市任一县级车管所凭居民身份证直接办理,档案就地保存。同时,公安交警车管部门将授权更多的机动车销售4S店代办经由本店销售的国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注册登记“全市通办”业务。

  烟台市已于2020年在12家机动车销售企业开展“全市通办”业务试点,办理业务1.2万余笔,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以烟台富嘉机动车销售公司、君通汽车城等先行先试企业为例,服务站内实现车辆购置、税费缴纳、保险购买、注册登记一站式办结,群众从购车到挂牌时间由原来2至3天缩短为半天内,极大方便办事群众。今后,交警支队将常态化推进“买车即上牌”的车管服务社会化延伸,实现4S店代办车管业务常态化,并根据代办业务量、群众满意度等对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服务进行排名,定期向社会公布优质服务企业名单。此外,长岛由于实行机动车岛内“控牌”、岛外“控进”的“双控”政策,因而不列入“全市通办”业务范围。

  5.推行私家车转移登记(辖区内)“异地可办”。申请人在办理国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我市范围内跨县域转移登记业务时(长岛除外),可自愿选择在机动车转出地或转入地县级车管所就近办理,也可在公安交警车管部门授权的机动车转出地或转入地二手车登记服务站代办。

  在2020年已授权16家二手车登记服务站代办国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我市范围内转移登记业务基础上,又针对芝罘区二手车交易量大的特点,授权烟台启辕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代办国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芝罘区内过户、芝罘区向我市其他区市过户业务。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机动车档案仍实行物理档案,当车主自愿选择办理转移登记业务地点时,需要自行将其机动车档案邮寄至转入地县级车管所。

  6.优化重点车辆上门服务。依托各县级车管所查验通道,组织市级查验员上门服务,逐步实现中型以上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教练车等重点车辆在车辆所在地县级车管所就地查验,无需车辆往返市车管所,进一步便民利企,减轻企业负担。

  烟台市现有重点企业千余家,中型以上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教练车等重点车辆约十万余辆,重点车辆源头管理任务艰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烟台市已试点开展重点车辆上门服务,有效减轻企业人力物力财力负担。2021年将进一步优化重点车辆服务流程,全面推行上门服务。

  三、进一步深化“网上服务”,持续推动科技应用创新,优化群众办事体验,不断提升“互联网+车管”服务水平。

  7.推进受理材料信息在线核查。推进公安交警车管部门与民政、保险、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过程中涉及的部分受理材料信息在线核查,逐步免除群众需提交的纸质材料。

  烟台市已实现车辆购置税信息、部分保险公司交强险信息的联网核查,群众可免于提交部分纸质证明凭证。下一步,将积极推进与民政部门信息共享,对机动车登记业务中群众提交的结婚证等部分材料信息进行联网核查,更好地维护群众权益。

  8.试点微信导办服务。开发“车管360°服务”小程序,依托烟台公安微信号“互联网+”平台在市车管所和部分县级车管所试点微信导办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指引、地址导航,以及查验车辆排队情况实景照片,实现全程无忧导办。

  烟台市将在芝罘区和招远市试点微信导办服务,对新车挂牌、车辆过户、车辆年审、二手车交易发票等常办业务流程进行分类引导。在实景导服状态下,办事群众不仅可以在线查看业务资料,而且可以收听语音解读的业务说明,还可以实时了解查验车辆排队情况,车辆查验区实景照片每隔5分钟更新,办事群众能够直观了解车辆查验排队等候情况,更加合理地安排办事时间,避免跑冤枉路。同时,将根据试点情况对系统进行相应完善和修正,并在全市范围推广。

  9.试行电子委托书。依托烟台公安微信号“互联网+”平台试行电子委托书,群众通过“掌上车管所”发起机动车业务办理委托申请(补领登记证书除外),待人脸比对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带委托人电子签名的电子委托书,由车管所直接打印,简化委托手续,消除法律风险。

  试行的电子委托书将与纸质委托书并行,群众可自愿选取委托方式。下一步,在电子委托功能日臻成熟且被办事群众广泛接受的情况下,车管窗口将不再提供纸质版委托书。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