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司法部表彰

2020-12-29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芳良)近日,司法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烟台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烟台知产调委会)名列其中,光荣上榜。据了解,在全国受表彰的300家人民调解委员会中,知识产权系统仅烟台市和广东省的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入选。

  2018年11月,烟台知产调委会在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基础上正式挂牌运行,成为山东省首家设立的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烟台知产调委会自运行以来,先后从企业界、学术界以及司法、行政机关中聘请130名兼职人民调解员,从全国知识产权和法律服务领域选聘70位知名专家建立专业调解人才库,为调解工作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此外,烟台知产调委会还积极在全市范围内推动调解等非诉纠纷解决机制覆盖面建设工作,在国内率先完成全部13家县市级基层调解工作室建设,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以点穿线、连线成面”专业调解全覆盖。各基层调解工作室不但统筹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调解等资源,而且选聘当地的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使调解更接地气,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目前,烟台知产调委会共受理39件调解案件,100%结案,有效做到“案结事了”,烟台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成效显著。

  本次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表彰不仅体现了司法部对烟台知产调委会先行先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模式的充分肯定,而且对于烟台知产调委会加强和完善自身工作机制意义重大。委员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砥砺前行,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依法及时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为推动构建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新格局贡献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