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第22届大会在烟台召开

2020-12-15 11: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林宏岩)12月13日至17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第22届大会在烟台召开。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领导、专家,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单位代表,以及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烟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等约150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主题,共同探讨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向全国推介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然保护、生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典型经验。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烟台市市长陈飞、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原副巡视员陶思明、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处长姜波分别致辞。

  会上,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王志高,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魏辅文,烟台市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原烟台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委书记于善栋等专家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大会向新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成员单位、新增培训基地、青年创新小组颁发了证书,并颁发了2020年度“绿色卫士奖”和“青年科学奖”。大会期间,与会嘉宾代表还对大会主题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考察观摩了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字信息中心、自然中心、森林文化博物馆、石门里景区等地,加深了对昆嵛山保护区生态保护发展显著成果的了解。

  烟台市地处山东半岛东部,濒临黄海和渤海,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烟台因工业而强、因开放而兴,也因仙境海岸而闻名。“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是烟台的城市名片,这里山海相拥、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山海岛泉河俱全,拥有20多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二级标准,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近年来,烟台通过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动森林和湿地资源稳步增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2020年11月10日,烟台第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以中国赤松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暖温带同纬度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全真道教发祥地、胶东革命摇篮。目前,昆嵛山记录有野生动植物2429种,其中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动植物56种,模式动植物12种,是不可多得的自然生态博物馆和珍贵物种基因库,中国林科院第一个以有害生物防控为目的的“定位研究站”就诞生在昆嵛山。

  近年来,依托烟台市创新建立的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全国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想模式的特色行政区、生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区,全方位生态保护、全领域生态修复、全覆盖普惠民生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对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具有重要创新引领、示范意义。昆嵛山先后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林业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最美森林等荣誉称号。昆嵛山林场获评全国“十佳林场”。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生物圈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