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第九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

2020-10-21 16:20: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烟台市第九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参会并领奖。龙口市首次被命名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烟台市取得“一城一县”双模范佳绩。

  “全国双拥模范城”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命名。作为驻军大市、兵员大市,近年来,烟台市创新出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军地沟通联络机制,建立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深入开展“三走进”活动,完善双拥工作联络员、办公室、领导小组、市委议军会“四级联动”工作体系,精心培育“一核多元”特色品牌,全市双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从革命硝烟里昂首走过,于百废待兴时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中争先进位,作为胶东革命老区的烟台,在这方红色热土上,拥军爱军的烟台市民,拥政为民的驻烟官兵,构筑军民融合之桥的各级双拥组织,共同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市委市政府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嘱托,始终带着感情、扛着责任、不遗余力地做好拥军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烟台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主要领导挂帅、军地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不断引领这个大家庭走向蓬勃兴旺。

  赓续优良传统,强化制度建设,我市全力打造“一核多元”特色品牌。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努力构建驻军单位、机关、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多层次联动双拥新格局”,拓展政策、法律、文化、技术、岗位进军营等“多角度双拥新思路”,开辟国防教育、典型宣传、党团共建、互办实事等“多业态双拥新路径”,全面开创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的双拥工作新局面。

  一以贯之保障部队练兵备战,我市全力做好拥军支前工作。2015年以来,烟台市共安排专项资金5亿多元用于国防动员、演习训练等。在规划审批、土地划拨、资金投入、水电气暖供应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为部队减免城市建设各项配套费用2亿多元,优先为部队划拨、置换土地2000多亩,先后安排专项资金近2亿元为驻军部队改造营房设施,确保部队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同时,烟台还建立了军地协调机制联席会议、多业态精准服务机制、地方协作支援驻军重大演训活动等10项制度机制,使军地协调制度化常态化。

  在此基础上,烟台市全力以赴解决官兵“三后”问题,部队官兵深切体会到了军人“后代”无忧、个人“后路”不愁、家庭“后院”安稳背后的不懈努力。烟台市通过办好军人家属随调、子女入学等“小事”,让基层官兵安心。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我市出台了现役军人免费乘车政策,烟台市68处公园景点对现役军人免费开放,10处社会和民间资本兴办及自主经营的景区,实行门票4—8折优惠,并在景区、机场、医院等场所设置军人优先标识,挂牌服务,接受社会监督。目前,目前全市已挂牌拥军门店170余家,拥军志愿者队伍达500多支6600多人,为部队官兵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

  在免除军人后顾之忧的同时,烟台市积极搭建平台,在全社会营造支持退役军人创业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共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补助金近3亿元,走访慰问优抚对象1万余户,累计发放抚恤补助和优待金40.6亿元,优抚对象的保障水平有了新提升。

  烟台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国防建设,子弟兵也用实际行动回报地方的支持。驻烟部队始终把驻地当家乡,把人民群众当亲人,累计出动官兵20万余人次、各类车辆2万余台次,圆满完成森林火灾、防汛抗旱、处置重大安全事故等任务,救治群众上千人,挽回经济损失价值1亿多元。驻烟武警部队建立起军警民联防协作机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1083次,维护了驻地安全稳定。

  以第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为契机,烟台市将充分发挥红色基因积淀深厚和军民关系鱼水情深的优势,把双拥工作作为落实改革强军战略、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抓手,军民携手、团结一致,努力把全国双拥模范城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烟台双拥大事记

  1991年,烟台市成为首批十个被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的“全国双拥模范城”之一。

  1992年,烟台市顺延保持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第二次),长岛县首次被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县”。

  1993年11月,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颁发了《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制定了双拥模范城(县)的基本标准,并规定双拥模范城(县)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

  1994年烟台市第三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2000年烟台市第四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2004年烟台市第五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2008年烟台市第六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2012年烟台市第七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2016年烟台市第八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2020年烟台市第九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