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全覆盖

2020-10-10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林涛)记者近日从烟台市财政局获悉,烟台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全覆盖,3种支付方式、六大支付通道,资金拨付时间由1-2天缩短至2分钟之内。

  自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工作启动以来,经过三年的努力, 9月10日,烟台市市县两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全部成功上线,截至目前系统运行正常。烟台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电子化改革全覆盖的地市,实现了一套电子凭证在预算单位、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之间跨部门、跨系统的联网操作和“无纸化”运行,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和预算单位,打通3种支付方式、六大支付通道,资金拨付时间由1-2天缩短至2分钟之内,实现了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的全面推开,对于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国库电子化支付系统”展现出强大的优势,应急救助资金和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的拨付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为我市疫情防控、加快撬动经济企稳回暖,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实施支付电子化管理,确保支付流程中的任何操作都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的杜绝了财政资金管理漏洞,防范了财政资金安全风险。支付电子化管理,取消纸质凭证流转,不再需要专门印制凭证单据,不再需要进行电子信息与纸质单据的人工核对,预算单位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资金支付,“全天候”进行用款业务办理,大大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政府部门的行政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据悉,烟台市财政、人民银行、代理银行三方利用电子凭证库打通各方核心业务系统,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的全链条封闭运行,极大地提高了资金支付及清算的可靠性,安全性;通过建立涵盖业务对账和技术对账一体化、自动化对账新机制,实现了高效便捷的“日清月结”,大大提升了财政总预算会计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