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聚焦创新重点 强化科技赋能

2020-08-10 09:20: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烟台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关于改革攻坚的决策部署,牵头研究制定了《烟台市科技改革攻坚实施方案》,从科技管理、园区和创新平台、科技服务、培育新动能4个方面制定了10项具体举措,目前各项改革攻坚任务均有序开展。

  下步,烟台市科技局奖以改革攻坚为突破口,聚焦创新重点,强化科技赋能,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一是创新科技攻关体制机制。探索实行重大科技攻关“揭榜制”、推行首席专家“组阁制”,建立项目实施过程第三方服务和评价机制,改革推动政府科技创新管理职能向定规划、定标准、组织重特大科技攻关、创新服务转变,打破组织、城市、区域边界,构建“能者上、优者奖”的重大科研攻关机制,有效激发创新活力,着力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二是创新科创平台建设举措。按照“一个产业集群、一个科创平台”的思路,全面加强与“中科系”、“高校系”、“国际系”合作,集中力量推进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建设。面向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和高端产业链,打造一批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引导优质创新资源加快向烟台集聚。三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线上搭建好“烟台市校地合作科技成果对接系统”,加大驻烟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征集和发布,征集企业技术需求,通过让高校网站与校地合作系统互联互访,实现一站式服务,提升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效率,促进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双向交流对接。线下以建设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为重点,整合东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建设集技术交易、人才引培、联合攻关、产学研合作、海内外孵化于一体的技术转移中心。四是创新科技企业服务方式。开设科技企业网络宣讲课堂,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构建“更普及、更精准、更规范”的创新政策宣传新模式,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展“创新助力百家行”活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走到车间,精准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深化科技金融结合,优化政策“配方”,调整科技信贷风险补偿相关惠企政策,放宽信贷补贴政策和企业备案政策,扎实做好“科信贷”“成果贷”业务,着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问题。(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