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领导到烟台市调研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

2020-08-07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7日讯(记者 尹钰婷)8月6日下午,省司法厅朱晓峰副厅长带队到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实地调研烟台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烟台市领导陪同。

  调研组参观了中心一楼展厅,听取了中心主任关于烟台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汇报,调研组对烟台市先行先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调解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烟台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是2018年挂牌成立的山东省首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19年,调委会聘任10名组成人员和17名兼职人民调解员。

  自成立以来调委会共受理33件调解案件,其中,参与专利纠纷行政调解7件,参与司法调解26件,成功调解“自拍杆”专利侵权纠纷,“酒鬼”商标群体性侵权纠纷、“大嘴猴”商标侵权纠纷等案件17件,有效做到“案结事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成效初显。当事人降低了维权成本,提高了维权效率,也为烟台市营造了尊重知识,鼓励技术创新,推进成果转化的良好营商环境。2020年,调委会开展协作单位及专家征集工作,聘请23家单位为协作单位,聘任70位知名专家成为专家库成员,为调解工作提供强大智力支持。目前烟台市已在莱阳、海阳、莱州、龙口和招远5个县市区建立了调解工作室,工作室的建立不仅统筹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调解等资源,而且调解关口前移,充分利用当地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使调解工作更接地气,为进一步扩大非诉纠纷解决机构的覆盖面做出有益探索。

  下一步,调委会将烟台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动非诉纠纷解决机制覆盖面建设,在县市区全面铺开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的建设工作,不断降低权利人维权成本,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成为我市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重要一环,为推动构建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新格局贡献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