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三年内将建设“希望小屋”297个

2020-08-03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管晓慧)3日上午,烟台召开“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新闻发布会。会上,共青团烟台市委副书记张俊作相关情况介绍并表示烟台市三年内拟建设“希望小屋”297个。

  张俊介绍,“希望小屋”项目针对经济困难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儿童(2020年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主),依托原有住房隔断打造独立空间,统一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小屋建成后,配套提供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陪伴,帮助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助力良好习惯养成和自立能力提高。

  根据团省委“希望小屋”项目三年计划的部署要求,结合烟台市实际和前期摸排情况,烟台三年内拟建设“希望小屋”297个,计划2020年建设120个,2021年建设100个,2022年建设77个。同时,烟台将对口帮扶援建济宁、德州各150个希望小屋,每市每年各援建50个。每间小屋建设及配套资金约1.2万元,资金总量约为716.4万元。

  团市委通过与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对接,掌握烟台市满足8至14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共有748户。通过前期细致走访,逐一登门到户、逐一征求意见、逐一实地甄别,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进行登记摸排,并与有意参与项目的家庭签订了服务协议。确定烟台市符合项目条件的297户家庭,作为“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受众群体。

  记者了解到,资金募集渠道分为两种,一是定向认领募集,由爱心企业、各高校团组织、市直机关党团组织以及个人开展定向募捐和认领小屋。被认领的“希望小屋”可以以企业、组织或个人名字命名。二是非定向募集,各界爱心人士通过省青基会、腾讯公益等平台,开展线上捐款,捐款时备注“烟台希望小屋”。丰金集团、喜旺集团、滨州医学院等一大批爱心企业和单位踊跃参与、纷纷认领,丰金集团捐资60万元,用于建设烟台市、济宁市各25间“希望小屋”,山东港口烟台港集团筹集资金30万元,援建德州25个“希望小屋”。截至目前,烟台市已募集“希望小屋”资金156.8万元,建成“希望小屋”19间,在建18间,认领意向达到123个。

  烟台市“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后续服务以县级团委组织实施、社会组织深度参与提供服务的模式,结合各县市区实际,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感受城市、牵手关爱等项目服务工作,依托各社会组织,做到每月进行1次入户检查卫生习惯保持情况,帮助结对儿童解决心理、生活行为习惯、道德品质、人身安全和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服务他们健康成长。截至目前,烟台涉及“希望小屋”建设的县(市、区)已实现社会组织全覆盖,并在《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志愿者行动办法》和《“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志愿者管理办法》,让项目后续服务有章可循,常态化开展。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