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亿!!!山东省属企业暨烟台市海洋产业重点项目招商签约活动在烟台举行

2020-07-29 18: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记者 曲成果)海洋兴则山东兴,海洋强则山东强。7月29日,山东省属企业暨烟台市海洋产业重点项目招商签约活动在烟台举行。副省长凌文出席并致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主持活动,烟台市主要领导,有关央企、省属企业负责人,重点项目相关合作方等10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力求搭建海洋领域科技交流、产业合作平台,促进海洋领域的创新、投资、合作。

  “山东是一个海洋大省,一直以来,建设海洋强省的信念从未动摇。在海洋经济大提速大发展的奔涌浪潮中,山东海洋集团应运而生。”山东海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包剑英在会上指出,“作为我省首家以海洋产业为主业的省属企业,我们始终致力于做未来海洋产业引领者,坚持心无旁骛深耕主业,历经十年的探索与拼搏,闯出了一条海洋特色鲜明、引领作用突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现场了解到,山东海洋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海洋强省建设工作部署,深度发力现代海洋产业,精准布局引领示范项目,形成了陆地海洋结合发展、近海远海层层推进的良好局面。

  “耕海1号”现代海洋牧场综合体

  全国首制的现代化多功能海洋牧场综合体。项目坐落在烟台美丽的四十里湾,距离渔人码头1.5公里,是“海上看烟台”的绝佳位置。“耕海1号”立足科技创新,推动海洋渔业产业升级,实现一、三产业跨界融合,打造装备型海洋牧场的“齐鲁样板”。最近,海南省渔业协会在考察“耕海1号”后,给予了规模化、工程化、智慧化和绿色化的评价。正在筹划的二期项目,投资规模更大、功能更加丰富,将形成科学养殖、科研科普、休闲渔业等新型业态,二期项目于明年投入运营。

  “蓝鲲号”国家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

  全球首制的超大型海洋设施一体化建设、安装和拆解装备。“蓝鲲”取名于庄子的《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该项目取名“蓝鲲”,一方面体现了项目在全球领先的技术和强大的功能,另一方面也承载着山东海洋集团进入这一领域的信心与决心。“蓝鲲号”总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配备先进的DP3动力定位系统,采用全球首制的双船起重技术,联合起重能力达3万吨,可广泛应用于海洋设施建设、安装、拆解等9大领域。项目列入了国家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目前,此项目联合烟台中集来福士以及全球知名设计企业,正在全力加快项目设计工作,年内开工建造,建成后将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超低温冷藏运输加工船

  在全球范围内技术性能领先的引领性项目。该项目是山东海洋集团进军国际现代渔业冷藏运输加工市场的标志项目。该船属于国内率先引进,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伊藤忠商事合作,由日本知名船企旭洋造船厂承建,今年5月已启动设计建造,2021年底前下水。我们一起把高端优质的金枪鱼从大西洋、地中海运回中国来,运到山东来,把名贵的金枪鱼从深远海送到咱山东百姓的餐桌上。

  小清河济南港,黄金水道上的龙头港、枢纽港

  小清河源自济南,从潍坊寿光入海,流经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市,全长169公里,沿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百余家,矿石、煤炭、纸浆等原材料每年需求量在5000万吨以上,原来主要通过公路或铁路转运,物流成本很高。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竣工后可实现河海联运,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推动沿线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济南港一期计划投资20亿元人民币,是长江以北投资规模最大的内河港口。秉承绿色、智慧、创新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将济南港打造成空、水、公、铁“四港合一”的国内领先的内河枢纽港。下一步,依托全国首制的3000吨级河海直达船,开通济南到龙口的直达班轮。

  会上,22个辐射带动强、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合同总金额高达265亿元,为海洋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助推山东省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与会嘉宾还参观了“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该项目作为全国首座智能化多功能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是山东海洋集团为加快推进海洋渔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在我省打造的一处海上新地标。平台犹如一朵海上花绽放在烟台美丽的“四十里湾”海域,采取一、三产业深度融合的运营模式,在国内首次将渔业养殖、智慧渔业、休闲渔业、科技研发、科普教育等功能集成在同一平台,年可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

  凭蓝而立,向海而兴,海洋经济发展的最好时代已经来临。山东海洋集团将继续秉承经略海洋的使命担当,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一如既往的专注,深谋海洋战略,深挖海洋潜力,深耕相关海洋产业,全力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山东打造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耕海一号海洋集团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