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推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文化拥军系列活动

2020-07-24 09: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郝丹琳)红色的记忆,不灭的军魂。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烟台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拥有深厚的军民团结与军地合作基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表达拥军爱军的真挚情感,让广大官兵共享烟台文化发展成果,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推出“情满烟台——烟台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文化拥军活动”。

  本次活动涵盖“问部队需求”“建拥军机制”“演爱国剧目”“讲革命故事” “颂双拥情怀” “绘军人风采” “传暖心情谊”七大主题,采取送文化到军营(线下)+送文化到掌心(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活动包括慰问演出、送图书、送讲座、送美术作品进军营以及提供文化场馆免费导览、解说等多种暖心举措。线上活动即通过一部手机,依托烟台文旅云平台强大的线上服务功能,将精品剧目演出、讲座、朗诵会、景区观光等形式多样的拥军文化旅游活动,实时传送到部队官兵手中,实现一部手机掌上观看,全面提升文化拥军服务效能。

  问部队需求

  7月9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与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组织相关文化单位和驻烟部队部分官兵代表举办了“八一”文化拥军问需座谈会,切实从部队需求入手, 精准开展文化拥军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官兵精神文化生活的幸福感、满足感。

  举办单位: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活动时间:7月9日

  活动地点: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活动内容: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及实地探访驻烟部队的方式,了解部队官兵文化所需、所求,精准开展文化拥军活动。

  建拥军机制

  组织烟台市博物馆、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图书馆、烟台市歌舞剧院、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胶东革命纪念馆等单位与驻烟部队定向结队子,派出专门联络员,一对一提供精准服务,满足驻烟部队精神文化需求。

  演爱国剧目

  7月中旬-8月中旬,集中推出京剧《戚继光》、吕剧《西海地下医院》、《烟台解放》、《英雄胶东》、《墙头记》、《小姑贤》、《姊妹易嫁》、《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庆八一拥军文艺演出》9部精品剧(节)目,采用送演出到军营、邀请官兵进剧场和送演出到掌心三种方式,通过进长岛部队、烟台大剧院、烟台吕剧院百花剧场、烟台京剧院小剧场、烟台文旅云等多平台联动,推出10场拥军爱国剧目演出。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京剧《戚继光》演出

  举办单位:烟台市京剧院

  活动时间:7月30日、31日

  活动内容:“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习近平总书记对两院院士讲话时,引用戚继光的诗作,称颂历代民族精英的爱国情怀。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讲述了烟台籍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故事。剧目抛开对戚继光人物的概念性描述,将史诗性叙事和传奇性叙事相结合,选取“三箭射三酋”、上《练兵议》、招练义乌兵、台州大捷等具体故事情节,同时注重对戚继光精神世界和内心情感的挖掘,把抗倭战争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约因素、民族苦难和辉煌史等丰富的意蕴涵盖进剧目,新编演绎巾帼英雄沈海平与戚继光的儿女情长,让戚继光奋勇抗倭、爱国为民、誓死守护海疆的英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鲜活生动,艺术展现了中华儿女守疆卫土、誓灭来犯之敌的气魄与决心,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活动地点:烟台大剧院

  咨询电话:0535-6222725

  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墙头记》《小姑贤》《姊妹易嫁》展演

  举办单位:烟台市吕剧院

  活动时间:7月3日-9日

  活动内容:烟台市吕剧院7月3日-9日赴长岛综合试验区砣矶岛、北隍城岛、南隍城岛、为驻岛部队官兵进行5场慰问演出,演出内容包括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墙头记》《小姑贤》《姊妹易嫁》。

  活动地点:长岛综合试验区

  咨询电话:0535-6222725

  《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文艺演出

  举办单位:烟台市歌舞剧院

  活动时间:7月24日、7月31日

  活动内容:烟台市歌舞剧院于7月24日、31日分别赴91213部队、32122部队进行慰问演出。整台节目编排新颖,节奏明快,浪漫唯美,包括男声、女声独唱、重唱、小合唱、舞蹈、器乐等艺术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烟台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彰显与众不同的城市特质,展现我市在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进程中充满的生机与活力。通过演出让官兵更加深入地了解烟台这座驻防城市,住在烟台,爱在烟台,为军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地点:91213部队、 32122部队

  咨询电话:0535-6225363

  庆八一拥军文艺演出

  举办单位:烟台市文化馆

  活动时间:7月31日

  活动地点:71217部队

  活动内容:走进哨所慰问一直坚守岗位、保卫和平的人民子弟兵,为他们献上最优美的舞蹈,最动听的音乐,最衷心的祝福。

  咨询电话:13905356750

  八一爱国剧目线上展演

  举办单位: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活动时间:7月中旬-8月中旬

  活动内容:在烟台文旅云平台开设八一爱国剧目展演版块,汇聚京剧《烟台解放》、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英雄胶东》等精品剧目,传播爱国拥军情怀。

  参与方式:通过烟台文旅云小程序扫描二维码进入八一爱国剧目展演版块观看。

  咨询电话:0535-6221355

  讲革命故事

  8月1日,烟台市博物馆、胶东革命纪念馆、烟台山文物保护中心面向军人团体推出以曲艺宣讲红色故事为主打的庆“八一”免费参观讲解活动。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庆八一传统曲艺普及演出”

  举办单位:烟台市博物馆

  活动时间:8月1日

  活动内容:为迎接八一建军节的到来,有效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烟台市博物馆将推出“庆八一传统曲艺普及演出”专场线上活动,通过快板《军营新歌》、《丰碑》,相声《祖国在哪里》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

  观看方式:关注烟台市博物馆官方微信

  咨询电话:0535-6233390

  烟台开埠陈列馆、冰心纪念馆、胶东革命史陈列馆历史故事免费讲解

  举办单位:烟台山文物管理中心

  活动时间:8月1日

  活动内容:烟台山文物管理中心上午9:00、9:30、10:00将分三批为军人讲解烟台开埠陈列馆以及冰心纪念馆。烟台开埠陈列馆通过照片、实物讲述了烟台从被迫开埠到辛亥革命50年间烟台所发生的社会历史变化。冰心纪念馆则记录了冰心与烟台的深厚情缘以及冰心的父亲与烟台海军学堂的发展历史。

  下午14:00、14:30、15:00分三批为军人讲解胶东革命史陈列馆。胶东革命史陈列馆再现了胶东风雷激荡的峥嵘岁月,讲述了先辈们出生入死的革命生涯。

  活动集合地点:烟台山游客中心

  咨询电话:0535-6209520

  猎猎军旗扬:庆八一 金牌讲解员线上宣讲

  举办单位:胶东革命纪念馆

  活动时间:8月1日上午9:30

  活动内容:胶东革命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传承主阵地作用,拟与济南战役纪念馆联合举办线上宣讲活动,并组织军队、在校学生线上观看,使红色文化突破地域等限制,盘活教育资源,带领大家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为建军93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参与形式:通过烟台文旅云平台线上观看

  咨询电话:6202067

  庆八一线上讲座:海军支队的光辉历程

  举办单位:胶东革命纪念馆

  活动时间:8月1日下午14:30

  活动内容:活动邀请革命后代王而立现场直播,讲述海军支队的历史沿革,庆祝第93个建军节的到来。

  参与形式:通过烟台文旅云平台线上观看

  咨询电话:6202067

  五颂“双拥”情怀

  八一前夕,烟台图书馆、烟台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为部队演出《英雄颂》庆“八一”专场诗文朗诵会。

  举办单位:烟台图书馆、烟台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烟台图书馆诵读书社、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活动时间:7月30日(或7月31日视天气情况而定)晚19:00-20:30

  活动内容:朗诵会将紧扣建军93周年、强军梦主题进行编排,为子弟兵倾情演绎,用声音艺术传递中华民族最经典的情感内涵,唤醒心底最熟悉、最亲切、最温暖的记忆。

  活动地点:91980部队

  咨询电话:6705810

  绘军人风采

  八一期间,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从美术角度推出我为战士画肖像、当代军旅画家作品展、典藏作品赏析系列拥军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八一”特别策划——“我为战士画肖像”活动

  举办单位:烟台美术博物馆 烟台画院

  活动时间:2020年8月1日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烟台美术博物馆联合烟台画院将于8月1日举办“八一建军节”特别策划——庆祝建军93周年“我为战士画肖像”活动,让艺术家拿起手中的画笔,记录下新时代军人的最美瞬间。

  活动地点:烟台美术博物馆

  咨询电话:0535-6224973

  庆祝建军93周年·当代军旅画家作品展

  举办单位:烟台美术博物馆

  活动时间:7月28日—8月4日

  活动地点:烟台美术博物馆第二展厅

  活动内容:为庆祝“八一”建军节,从馆藏作品中精心遴选,作者均为近当代军旅艺术家,他们中既有中青年军旅画家,又包括参加中国革命的老一辈艺术家,展出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不仅让观众领略到艺术家们精湛的艺术功力,深厚的人文学养,还有他们展现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战士们的形象,以及歌颂和描绘祖国大好山河和美好生活、与时代同行的精神风貌。

  咨询电话:0535-6224973

  章仁缘《红军路上》线上作品赏析

  举办单位:烟台美术博物馆

  活动时间: 8月1日

  活动内容:为庆祝“八一”建军节,线上解析馆藏章仁缘创作的油画作品《红军路上》,让观众深入理解这件作品,缅怀历史,体会老一辈革命军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舍生忘死的伟大精神。

  参与方式:通过烟台美术博物馆公众号参与

  咨询电话:0535-6224973

  纪念抗战胜利暨烟台解放75周年图片展

  举办单位:莱山区释梦摄影工作室等

  活动时间:2020年8月24日至8月27日

  活动地点:烟台美术博物馆

  活动内容: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烟台解放75周年,纪念抗战胜利暨烟台解放75周年图片展将于8月24—27日在美术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用75张历史图片再现烟台解放光辉历史,宣传烟台红色文化,缅怀先辈、激励后人。

  传暖心情谊

  市直文博场馆、社团组织,以传递多彩文化,丰富部队官兵精神生活为主旨,提供暖心文化旅游服务,传递爱军情谊。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庆八一送图书进军营

  举办单位:烟台图书馆

  活动时间:7月30日(或7月31日)

  活动地点:北岛91985部队

  活动内容:在八一建军节前夕,烟台图书馆拟在北岛91985部队建立分馆,并举行分馆揭牌仪式,助推军营文化建设。此次活动,也是烟台图书馆“五送六进”活动的重要内容。

  咨询电话:6705810

  共叙鱼水情 书画进军营

  举办单位:烟台画院

  活动时间: 8月1日上午

  活动地点:海军航空大学

  活动内容:八一建军节当天,烟台画院将组织部分画家赴海军航空大学开展文化拥军活动。画院将向海军航空大学赠送烟台画院出版的精美画册十套以及画院画家创作的美术作品一幅并举办座谈会,为广大官兵送去节日的美好祝福,共叙军民鱼水情深。

  咨询电话:6226553

  红色观影——建军节免费观影活动

  举办单位:胶东革命纪念馆

  活动时间:8月1日下午14:30

  活动内容:免费播放红色电影《渡海北上》《上甘岭》

  观看方式:活动时间进馆即可观看

  咨询电话:6202067

  展览作品免费导览服务

  举办单位: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

  活动时间:8月1日

  活动内容:面向进馆军人团体提供馆内展览作品免费赏析导览服务。

  活动地点: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

  参与方式:入馆后凭有效军人证件可获得导览服务

  咨询电话:烟台美术博物馆6224973烟台画院6226553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人民解放军文化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