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特检院:加强院企合作 做好氧舱培训

2020-07-21 0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于丛娟)为了提升烟台市特检院氧舱检验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打造高水平检验检测专业队伍,近日,烟台市特检院安排综合业务部、制造监检中心和容管中心负责,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到北海医院、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特检院视频会议室等3个地方开展了氧舱现场检验技能培训活动。

  烟台是我国氧舱生产基地,全国五大氧舱制造企业有3家座落在烟台,对烟台市特检院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近年来,烟台市特检院打破禁锢,抢抓机遇,借势而上,借梯登高,与氧舱企业开展了多方面的交流合作。目前与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已初具规模。在新《氧规》起草前后,烟台市特检院积极与各大氧舱企业根据制造与检验检测的具体情况进行沟通反复研究,一起参与了新《氧规》的起草工作,并应邀在全国范围内对新《氧规》进行宣贯,提高了烟台市特检院在氧舱检验方面的影响力。

  然而前些年因种种原因,烟台市特检院对氧舱的现场安装监督检验资质、定期检验资质等一些资质项目一直未能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对氧舱现场安装知识的掌握有些欠缺,特别是一些新进员工对氧舱更是知之甚少。为积极应对检验市场竞争,做到守土有责、保住阵地,开展与氧舱制造企业交流氧舱制造、现场安装、检验与试验的技能培训势在必行。本次技能培训,就是为下一步开展氧舱现场安装监检、定期检验工作做好铺垫。

  如何让参培人员在最短时间内、最大程度地掌握到氧舱方面的知识,是摆在本次培训组织者面前的一个最大的难点,也是本次培训活动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为了保证培训效果,此次培训活动共分三个部分,一是组织参培人员对烟台市北海医院的氧舱进行实地参观,使参培人员熟练掌握了氧舱的整体结构和各组成部分的功能;二是组织参培人员到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进行现场观摩,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氧舱制造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培训人员熟悉了氧舱各部件的制作过程、监督检验内容及合格标准;三是是在特检院视频会议室观看了氧舱各部分性能测试试验的视频,边观看视频,边查找相应规范标准,做到对视频和标准弄懂了、吃透了,使参训人员对氧舱的组成、各部分的功能、工艺过程、制造过程及检测方法与步骤都具备了深层次的理解与掌握。

  虽然此次培训历时仅一天时间,但却没有走过场、搞形式,各个培训环节都是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有效地提升了检验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今后,烟台市特检院将把专业技术培训纳入常态化、制度化,为特检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