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0-07-17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记者 孙宁)7月17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水利局副局长范万荆介绍了相关情况。

  范万荆介绍,烟台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领域面临的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认真在‘防’上做功夫,努力实现超过工程设防标准的洪水不打乱仗、发生工程设防标准内的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四不’目标,认真履行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抗洪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坚持做好‘四个统筹’,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在抗旱方面,自2014年以来,烟台市遭遇连年干旱,尤其是2019年全年降水仅400多毫米。为了应对可能持续的干旱,年初的时候,市水利局组织编制了市县两级水利抗旱预案,从最不利情况出发,科学分析水量供需平衡,有针对性提出可行应对措施。超前做好2019-2020年度客水调引工作,计划调水2.18亿立方米,累计调水2.34亿立方米,超额完成预定调水任务,有效保障了城乡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在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方面,面对疫情的高压态势,不等不靠、提前谋划,超前做好各项准备,并于2月底已全面开工建设;加强督导检查,实行周调度制度,全力推进63项列入省实施方案的重点防灾减灾工程,于主汛前按期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在超标准洪水防御方面,组织指导各县市区编制了重要河道和重点防洪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细化预警预报、联合调度、工程抢险以及人员转移等各项措施,组织开展超标洪水调度演练,以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水灾害。

  在水库安全度汛方面,逐库落实了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并进行公示公告,落实水雨情测报、调度运用方案、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通过线上线下责任人培训,提高责任人履职能力;加强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严格执行批复的汛期调度计划,科学调度,防洪兴利。

  在山洪灾害防御方面,对烟台市647个监测站点进行了检修维护,健全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机制,落实市县乡村四级预警人员,进一步修订完善县乡村级防御预案,搞好山洪灾害防治区域应急演练。

  在河湖清违整治方面,2019年以来,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烟台市先后组织开展了河湖“清四乱”、河湖清违整治等专项行动。通过无人机航拍巡查、人工现场核查等手段,对全市重要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建、乱堆等问题作了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台账,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梳理合法项目305处,复核整治各类问题1900多处,所有问题均在省定时间内完成销号。河湖清违整治工作的扎实推进,特别是乱堆乱占问题的整治,一方面改善了河湖环境面貌,另一方面大大减少了防洪安全隐患,对河道行洪度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当前,烟台市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烟台市水利部门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坚决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思想,科学研判形势,周密安排部署,狠抓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烟台市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