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举行今年首次企业自主评价现场观摩

2020-07-14 10:06: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近日,“烟台市企业自主评价现场观摩交流会”在莱山清泉集团举行,这是6月4日烟台市为首批自主评价企业颁发备案回执以来,首家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本次评价涉及锅炉运行操作工、电工、水生产处理工等3个工种,21人报名参加,认定合格后企业将按规定为员工兑现待遇。万华、烟台港、冰轮等25家龙头骨干企业围绕规范评价工作流程、加强质量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观摩,就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

  今年4月,按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部署要求,莱山区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评估专家组,对烟台清泉实业有限公司、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申报工作,进行了评估检查。经全面评估检查,烟台清泉实业有限公司和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已具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基本条件。省、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审批备案后即可实施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专家组分别从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发展规划、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组织程序、资格审核、评价标准、评价方法、题库建设、场地设施、考评人员甄选、评价过程的监督、评价结果公示、以及评价结果与薪酬挂钩的激励机制等方面,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材料、实地考察等方法进行了评估检查。6月4日,烟台市首批自主评价企业备案回执颁发仪式在市人社局举行。万华、烟台港、冰轮等25家龙头骨干企业收到了由市人社部门颁发的企业自主评价备案回执,就此可以面向本企业在岗职工、在本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业务外包人员、开展校企合作的院校学生开展自主评价。

  记者了解到,今年烟台市企业自主评价是烟台市在去年成功试点基础上,于今年全面推行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产生的首批自主评价企业。申报备案的25家企业,涉及化工、港口、交通运输、医药、汽车、黄金冶炼、机械制造、海工装备、橡胶、食品、电力、建筑、供热、供水、养老、物业管理等诸多领域共60个职业。根据山东省人社厅《关于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起,从我省规模以上企业开始,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实行自主评价的企业范围、职业范围、人员范围全部放开。企业自主评价对象包括本企业在岗职工、在本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业务外包人员、开展校企合作的院校学生。评价工作组织规范、评价结果质量高、符合规定条件的自主评价企业可承接其他同类企业在岗职工委托评价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下半年25家企业将围绕50多个工种、在5个级别、通过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企业综合评价、技能大赛等形式对本企业员工开展自主评价,参加员工将达3000多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技能水平,为我市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