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基层水文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2020-07-08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记者 孙宁) 7月8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于烟台水文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烟台市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衣学军作情况介绍。

  衣学军介绍,水文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公益事业,承担着烟台市水文站网的建设与管理、水文水资源与水土保持监测、发布雨情水情信息和水文预报、水文水资源资料的汇交、保管与审核等工作,是国民经济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基础和技术支撑。

  记者了解到,烟台市水文局是由烟台市政府与省水利厅双重管理的水文水资源监测机构,现有8个科室和1个国家级计量认证的山东省水环境监测中心烟台分中心,下设经济技术开发区、牟平区、蓬莱、招远市、莱阳市、龙口市、海阳市等7个县级水文局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在2019年度全省水文系统综合考核中,再次取得第一名的成就。

  2018年山东省编办批复设立县级水文中心后即时完成融合,加挂水文中心牌子。烟台市在全省较早建立和完善了基层水文服务体系,并且在建设质量和发挥作用等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摆脱了原有省管市、市级以下统筹的二级管理模式带来的体制障碍,建立完善了“省、市、县、镇、村”五级水文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了水文服务经济社会支撑力。

  截至2020年初,烟台市设有国家基本水文站9处,中小河流水文站26处,中型水库水文站18处,城市感潮水文站5处,海绵城市水文站2处,潮汐水文站1处,用水总量监测专用站9处,水位站10处,雨量站266处,蒸发站10处,墒情站66处,水土保持监测站1处,水质监测站77处,地下水观测井126处;全市各类水文站点总数从十二五初期的254处增至626处,水文站网总体密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下一步,烟台水文将一如既往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改革发展总基调,围绕烟台市委市政府关于水利工作、水文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提升水文预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加快现代水文建设,进一步发挥水文的“尖兵”“耳目”“参谋”作用,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为烟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