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出台科技改革攻坚实施方案 10项举措助推科技改革

2020-07-07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记者 管晓慧)7月7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改革攻坚进行时”第三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博通报烟台市科技领域改革推进情况。

  今年,根据烟台市委关于改革攻坚的决策部署,烟台市科技局牵头研究制定了《烟台市科技改革攻坚实施方案》,从科技管理、园区和创新平台、科技服务、培育新动能4个方面制定了10项具体举措,目前各项改革攻坚任务均有序推进。

  推动科技管理机制改革,有效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在科技攻关机制方面,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实施方式,紧扣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制造业强市、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重点领域,安排科技项目204项、重大创新项目22个,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特别是年初疫情发生后,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应急科技攻关专项,10个项目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当前,市科技局正在拟定《烟台市重大科技项目“揭榜制组阁制”工作实施方案》,打破组织、城市、区域边界,谁能干就让谁干。

  在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方面,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法人+公司制、理事会制(或推进委员会制)的科研机构管理体制,从源头提升科研活力。上半年,先后推动中科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家科研机构采用这种体制。

  索园区平台发展模式,布局一批高能级科创载体

  在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全过程参与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案,强化对上沟通协调,保证高新区改革方案高质量完成。目前方案已经烟台市委深改会研究报到省开发区改革领导小组,正在进行审议。

  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重点支持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的补助标准由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省级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同时,制定出台了《烟台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烟台市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等文件并组织实施,上半年,先后认定市级新型研发机构7家、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6家,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个。

  在引进合作共建高端研发机构方面,按照“一个产业集群、一个科创平台”的思路,全面加强与“中科系”“高校系”“国际系”合作,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建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实验室,成为首批四个山东省实验室之一;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总数达到3家,数量与济南、青岛并列第一;积极落实省委刘家义书记访日成果,建设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在烟台建设长江以北第一个“国际先进技术创新中心”,优质创新资源加快向烟台集聚。

  全面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加快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方面,以高水平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抓手,建设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目前已进入全面试运营阶段,累计汇集科技成果1920项、技术需求151项,线上入驻企业2229家、入驻专家6152人、合作机构58家。1-6月份,烟台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7.81亿元,同比增长15.57%。在上周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我市共获省科技奖励25项,其中自然科学奖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3项,烟台市推荐获奖数量排名全省第二。

  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及时调整科技信贷风险补偿相关惠企政策,放宽信贷补贴和企业备案政策,缓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融资难题。1-6月份,全市147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科信贷”和“成果贷”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约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20%,贷款平均年利率4.96%,较去年同期下降1.04个百分点,其中最低年利率为3.8%。

  加快壮大强企方阵和支柱型产业集群,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积极把握企业成长规律,通过建立培育库、创新政策网络直播、开展“创新助力百家行”,强化精准扶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8家,总数达823家,实现位次前移,位居全省第三位。523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同比增长76.7%,发放入库补贴1146万元,为明年高企申报储备了一批后备力量。

  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方面,坚持政府引导与政策鼓励并重,率先在全省搭建科技企业培育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优惠政策。上半年新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45家,约占全省总数的1/6。新冠疫情期间为入住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内224家科技企业落实房租补贴100余万元。

  在培育支柱型产业集群方面,围绕中国东方航天港等项目向省科技厅推荐4个重特大项目,数量居全省前列;积极争取我市进入科技部、财政部“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进一步提升医药产业研发和产业化能力。一季度,烟台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3.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3位。

  下一步,科技改革攻坚将按照既定的思路、目标、措施全力推进,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全面完成科技领域改革攻坚的各项目标任务,争取在“创新科技攻关体制机制”在省内率先取得成效,把烟台(国际)技术市场打造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改革观摩点。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