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金融辅导员”为实体经济融资253.67亿元

2020-07-02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记者 尹钰婷)7月2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于烟台财税改革推进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会上由烟台市财政局局长李建平通报烟台市财税改革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形势影响,财政收支压力空前加大,迫切需要把改革更加深入地嵌入到财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向改革要红利、要空间、要效益,通过改革进一步增强财政综合保障能力,全力支持“六稳”“六保三促”和“三重”工作任务落实,推动烟台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按照烟台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确定要集中力量打好的“六场硬仗”部署要求,烟台市财政部门牵头成立财税改革攻坚专班,研究制定《烟台市财税改革攻坚实施方案》,并提交烟台市委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该《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明确提出了财税改革攻坚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从加强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本监管、财政资金整合、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用好政府债券基金、加快流程再造等五个方面制定了13项具体举措,对加快推进烟台市财税改革攻坚起到纲领性和引导性的重要作用。目前,各项财政改革攻坚任务均有序推进。 

  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全力以赴抗疫情、稳发展 

  坚持把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财政部门首要政治任务,锐意改革创新,打破思维定式,最大程度统筹整合财政资源,大力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烟台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减税降费作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最普惠、最有效的举措,不管财政多困难,都坚决将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纾困解难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编制发布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税政策汇编》,常态化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活动,设立税费事项快捷办理“绿色通道”,以各种有效方式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1—5月份,烟台市实现减税降费66.1亿元,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拉低了财政收入增幅7.5个百分点,真正做到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发挥基金作用助力纾困解难。充分发挥基金逆周期调节作用,安排资金3亿元设立应急纾困基金,截至6月底,累计投出资金20笔、3.9亿元,有效纾解企业短期流动性困局;筹措资金1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累计投出资金22笔、1.9亿元,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 

  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面对当前异常严峻形势,按照烟台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直各部门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在年初预算压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对2020年预算安排的差旅费预算再压减30%,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再压减60%,对无法执行的因公出国(境)费全部收回,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再压减60%以上,节用裕民、兜牢底线、应对风险。1—6月份,烟台市民生支出完成293.7亿元,占烟台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6.2%;烟台市累计落实疫情防控资金5亿元,其中市级资金1亿元。 

  积极争取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支持。烟台市财政部门聚焦上级政策导向、资金投向,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向上汇报烟台市制造业减税规模大、人均财政支出水平低等现实困难,超前抓好项目筛选、方案测算,把工作做在前面,快马加鞭、奋力争取,共计获得省财政分配烟台市抗疫特别国债、新增一般债券、特殊转移支付资金37.3亿元,资金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坚持与时间赛跑,仅用两天的时间,全面完成资金分配流程,将特别国债全部用于支持市县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把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用于帮助基层补缺口、兜底线,真正做到直达基层、惠企利民,让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坚持向改革要空间,全力以赴保“三重”、促投资 

  始终把保“三重”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改革聚财力,加快构建多元化、市场化投融资体系,以更多新举措拓宽融资新渠道,全力保障海上世界、芝罘仙境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更好发挥财政投资“吹糠见米”的拉动作用。 

  用好用足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债券分配新要求,加快构建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储备、发行、使用滚动接续机制,推动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入“快车道”。今年以来,省已提前下达我市新增专项债券92.4亿元,用于支持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宫家岛水厂水质提升改造深度处理等54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建设。 

  大力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坚持把盘活运营政府存量资产作为依法合规筹集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最有效、最直接的一种方式,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五统一”管理改革,全面梳理市直道路、管网、基础设施等市政公共资源,加快盘活闲置低效资产,积极稳妥地推动可运营的资产资源和有关企业股权划入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轨道交通集团等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统一管理、集中运营,深入挖掘资产经济价值,更好服务烟台市重点项目建设。 

  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新模式。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统筹用好“政府资金+市场融资”政策工具,科学制定项目投融资方案,争取引入更多金融资本、央企资金、保险资金、政策性银行信贷资金,推动重大项目快实施、早见效。 

  坚持向改革要效益,全力以赴提效能、优服务 

  坚持把流程再造改革作为财政部门提升效能的重要抓手,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财政业务流程重构再造,精简程序、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加快市县两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全覆盖步伐,实行预算单位账户管理、代发工资、往来款业务全面网上办理,资金拨付时间由1~2天缩短到2分钟以内,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把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作为深化非税收入缴费流程再造的关键一招,全面推行“零跑腿、无接触”服务,实现财政电子票据申领、流转、核发全流程在线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烟台市已有2815个单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完成率达到98.3%,其中烟台市医疗保障局率先开出全省首张医保缴费电子票据,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金融辅导员经济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