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流程再造、放管服改革分列全省第一、第二

2020-07-02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记者 尹钰婷)7月2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于烟台市“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的新闻发布会,会上由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于向明介绍烟台市推进“放管服”和流程再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深化“放管服”和流程再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被列入烟台市改革攻坚行动之一,整体工作按照“1+3+5+N”的体系展开。 

  “1”是打造“掌上办事之城”,这是我们工作的总目标。目前,“烟台一手通”APP已经推出亮证服务事项18项,集成开具社保证明、跨省异地医疗、公积金提取等秒批秒办事项16项,接入覆盖教育培训、卫生健康、交通出行等领域的244个高频应用事项,接入1300多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还针对市民生活需求共推出婚姻生育、房产置业、生活缴费、公共安全等热点服务事项55项。 

  “3”是实施减证便民、强化数据支撑、推动机关工作流程再造三大举措,为打造“掌上办事之城”提供强有力支撑。目前,烟台市政务云平台已承载市直38个部门(单位)的428个业务系统,16个县市区的137个业务系统,实现了政务云服务能力市、县两级全覆盖。政务外网覆盖用户6000多个,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全市一张网”服务支撑能力。 

  “5”就是聚焦涉企审批、为民服务、城市管理、项目落地、自贸区建设五个领域,进行全领域、全流程、全环节的流程重塑再造。围绕五大领域的50个具体任务,通过建立“极简审批”“一证准营”“容缺审批”“承诺即准”“数据支撑”“每事必接”“能放尽放”“科学决策”“监管评价”9项再造措施,构建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百姓满意的政务服务流程,力争年内实现行政认可事项、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在去年的基础上压减50%。 

  “N”就是围绕群众眼里的“一件事”进行主题事项再造,打造“一件事一条链”服务流程,实现从“单件事”向“整件事”迭代,变“纵向型多链条串链审批”为“扁平化同步并联审批”。今年,我们确定了70个流程再造主题事项,列入“三重”工作。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智慧招生”、 失业登记等39个主题事项再造。智慧招生,实现招生、转学办理由原来家长携带各种材料的“现场审核+人工安排学校”,升级为“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安排学校”,申报材料由7-8份减至0份,资料审核时间由原来的每件10分钟缩减到网上秒办。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机制,仅需10分钟左右就可撤离现场,群众在现场等待以及在交警队、保险公司和修理厂之间奔波时间可节省三分之二以上,目前通过快处快赔系统处理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占总量的80%以上。医疗保障,实现经办服务“六统一”,申办材料整体精简30%以上,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0%以上,办理环节压缩50%以上。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