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烟台市市长陈飞:为中小微企业解“三难”

2020-05-24 08:59: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这些都呼应了市场主体的心声,必将极大提振中小微企业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烟台市市长陈飞说。

  当前,烟台市经济指标逐月向好,呈现出经济加快好转的趋势性变化。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在进一步稳定中小微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解“三难”。

  解决融资难。中小型民营企业反映由于缺乏抵质押物、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仍面临不同程度的融资难题。建议进一步加大金融政策落实的督导力度,增加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靶向金融支持政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解决用工难。有企业反映有高校因就业率考核指标要求,不支持学生与企业签订顶岗见习协议,要求企业与学生直接签订就业协议、缴纳社保。建议教育和人社部门高度重视今年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工作,帮助学生实现就业,同时放宽对省属高校就业指标考核的要求,支持学生参与企业实习见习。

  解决消费启动难。消费启动涉及千家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是稳就业、保市场主体的关键所在。现在看,餐饮、购物恢复较快,旅游业受到的冲击仍然很大。下一步,要紧盯疫情影响较大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领域,加大有效政策供给,既坚持研究普惠性政策,又要出台小切口、精准性的政策,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由于目前旅行社组织省际之间的旅游仍受限制、人流不畅,建议在常态化防控疫情形势下,适时放开低风险省际之间的旅游限制,加快旅游业恢复正常。(来源 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