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防骗在微处·百城齐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开展

2020-05-22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管晓慧 实习记者 刘雷 通讯员 张洁) “防骗在微处,烟台一直在行动,请大家积极参与防骗答题,赢取大奖...”5月21日晚,“防骗在微处·百城齐行动”全民反诈主题直播宣传活动在烟台上市里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烟台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烟台市卫健委、烟台市妇联等联席成员单位,烟台山医院医护人员,饿了么团队及部分商家代表参加并共同启动本次活动。线上观看直播人数达72万。

  本次活动旨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延伸宣传触角,丰富宣传形式,依托反诈文艺节目、防骗答题新途径,形成全社会覆盖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强大合力。据了解,从5月8日至6月6日,烟台市民只要上手机淘宝,加入烟台战队,参与防诈骗答题,就有机会赢取价值48888元的清空购物车大礼。截至目前,烟台战队积分722万,在全国参与活动的117个城市中位居第一。

  活动现场,主持人通过反诈微剧场、致敬医护人员、助力复工复产、反诈观察员点评、抢反诈平安包等形式普及防骗知识。期间,播放反诈中心与公益宣传骑士联合行动宣传片,传递警民携手、警企联动、共创诚信社会的共同心声。民警现场演唱了《一生平安》《你的答案》《我是警察》等歌曲,表演了原创小短剧《刷单》、《杀猪盘》《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网络贷款》《冒充熟人》等节目,精湛的表演让群众更直观深刻地了解诈骗“套路”。活动最后,送餐骑手也登台表演并进行反诈宣传,还通过饿了么APP设置搜索“平安烟台”即可领取红包等形式助力平安烟台建设,表达他们努力为城市居民的幸福、安全生活发挥着作用。

  烟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伟介绍,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不断翻新,花样层出不穷,此类犯罪影响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破坏社会诚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关键靠防范,只有市民主动学习相关知识,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和能力,对诈骗伎俩深入了解,才能从源头上防治,让电信诈骗无处藏身,网络空间才能更安全。

  近年来,烟台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列为党政工程、民生工程、平安工程,不断强化各单位的协作配合,创新模式、重拳出击,破获了一大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2017年至2019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45人,破获案件5165起,工作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去年8月份全国反诈现场会在烟台召开,推广烟台工作经验。今年1至4月份,针对高发的涉疫情类诈骗案,他们制定快侦快破工作机制,到目前已破获案件4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1名;向烟台市推送预警信息20万条,成功劝阻受骗群众15人次,取得良好的打击整治效果。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防诈骗直播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