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公安:党建带队建 忠诚铸警魂

2020-05-08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盛华育 通讯员 烟公宣)近年来,烟台市公安局打出一套“组合拳”,建立以“警心向党忠诚守正”为主品牌,“一支部一品牌”为特色的系列党建品牌,不断夯实党建在公安工作中的引领地位,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

  

  党建领航聚共识

  锚定“固根基”强化党建统领,党委每月组织1—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对领导干部开展政治轮训,创新推动民警讲台、书记讲课、领导讲座、专家讲堂、名校讲学、红色讲坛“六讲”活动落地生效,常态化组织重温入党志愿书和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被评为2019年度烟台市学习强国“先进学习组织”,在全市110个获评单位中位列第一。

  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每季度专题研究、每半年听取汇报,区分层级制定60项责任清单,形成党委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责任体系。设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考核指标项,采取“基础扣分+创新加分”考核模式,构建“月清零、季排名、年述评”党建工作督导体系。

  确保人人受教育、知敬畏、明底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毫不放松抓好从严治警,以典型案例为鉴召开警示教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党课380余场次。开展“严明纪律转作风凝心聚力促工作树形象”专题教育和服务群众“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活动,消除风险点315处。出台全面从严治警实施意见,制定队伍管理十条硬措施,推动从严管党治警制度化。

  品牌引领塑形象

  高度重视品牌引领的力量,围绕“支部标准化建设”等课题确定“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按照“六有”标准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活动,形成以“警心向党忠诚守正”机关主品牌为引领,以“国门365”“三花”“利剑”等“一支部一品牌”为特色的系列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出台党建带队建工作意见,大力推行“党委、总支、支部、小组、党员”一体联动机制,全面形成“党委推进、书记负责、成员履职、党员参与”的机关党建工作大格局,开通“烟台公安党建网”“烟台公安党建APP”,打造智慧党建新平台。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民警闻令即到,迅速组建24支党员服务队下沉社区一线,开展“双报到•同战‘疫’”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2100余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融合共进铸警魂

  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战“疫”过程中,公安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夜以继日坚守在岗位卡点、巡逻在街头路面、奋战在随访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辐射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提供强力保障。在疫情防控一线健全战时党员考察机制、开展火线入党和火线宣誓活动,有3名民警在抗疫一线脱颖而出火线入党。

  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在安保维稳、抗击台风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成立党员突击队、攻坚组,在各警种部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先后推出“微笑服务”户籍岗、“执法规范”示范岗、“交通指挥”标兵岗、“一次办好”爱民岗等先锋岗。

  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付绍刚、“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世平、“全省优秀退役军人”薛若卫等典型,充分发挥内聚队伍合力、外树队伍形象的导向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