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森林防火进入最高等级戒备状态

2020-04-27 10:2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 烟台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24日印发“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和省通知要求,全部进入最高等级的戒备状态,所有领导干部值班备勤,所有消防人员备勤待命,严阵以待,严防死守,防止出现火情。

  烟台市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森林火险气象极度危险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截至到“五一”节前期,烟台市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五级,处于极度危险、极易燃烧状态。

  通知指出,当前,烟台市降雨偏少,天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特别是随着“五一”假期临近,春耕生产、旅游踏青进入高峰,森林防火到了最关键、最吃紧的时期,一时一刻也不容懈怠,一丝一毫也不容疏忽。4月20日以来,龙口、蓬莱、栖霞、招远四地相继发生森林火灾,既有农民吸烟丢弃烟头、村民上坟烧纸等人为因素所致,也有农用电线短路打火等其他因素引起,暴露出火灾隐患排查不到位等问题,教训极为深刻。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思想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立即进入最高等级的戒备状态,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落实省市领导批示精神、维护生态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任务来抓,政治站位要再提高,责任担当要再强化,深刻汲取几起火灾教训,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严格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决防止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不增忙、不添乱。

  全员在岗不间断巡逻

  盯紧看牢进山路口重点林区

  通知指出,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分管负责同志全力靠在一线组织指挥。建立健烟台市、县、乡、村、森林经营单位(个人)五级森林防火责任体系,把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分解到每个层面、每个环节,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人头,真正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任。

  “五一”假期期间,县、乡全体机关干部,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以及所有的护林员,要全员在岗、不间断巡逻,盯紧看牢每一个进山路口、每一片重点林区。各级森防指要发挥指导督导作用,各级自然资源部门(林业主管部门)要落实防火和火情前期处置工作职责,各级自然资源(林业主管部门)、公安等部门加大野外用火行为打击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督查力度,组织力量下沉一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万无一失。市森防指安排的15个包县市区督导组要立即组织力量,深入县市区开展督导,“五一”假期期间要驻在县市区全面督导,发挥好督导作用,坚决把各方面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火灾原因不查清不放过、相关责任人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理

  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通知指出,要全力组织实施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深入每个林区、每个林场、每个森林经营单位,实施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理,特别是深入排查林区停产停工的工矿企业、农家乐等场所以及电力设施,严查火灾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组织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干部、农村社区群众,对所有山林实行分片包干、分兵把口、严防死守,对重点部位和关键领域安排专人值守巡查,进行严盯严防,真正做到山山有人看、路路有人守,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要特别要充分认清清明节期间由于疫情严重无法上坟、疫情减轻后部分市民上坟意愿强烈的情况,安排人员对所有的山林入口、山头、坟头,严看死守,紧盯不放,确保控制每一个火源。要严格执行禁火令,应封山的要坚决封好山,已经开放的要控制好人员。

  通知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持续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在景区入口、进山路口、林区道路两侧,增设防火宣传标语和警示标志,有效警醒、震慑违规违法用火行为。继续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结合宣传车队巡回宣传、村村通广播等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要重点加强外来和返乡人员的宣传教育,通过发放明白纸、签订责任书等形式,将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和防火的严肃性讲清楚,真正做到入心入脑。

  通知要求,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情“零报告”制度,发生火情后,必须第一时间按规定上报当地自然资源部门(林业主管部门)和森防指办公室,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

  各级森防指办公室接到火情报告后,要立即启动预案,迅速组织救援队伍,重兵投入,科学处置,把小火当作大火打,宁可调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兵,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坚决打好森林火灾歼灭战。发生火灾后,应急等部门要统筹配合,组织火灾扑救,坚决把火情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注重科学扑救,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火灾扑灭后,火灾发生地政府要组织专门力量对火灾现场采取分片包干,进行严密看守,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各县市区要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配足配齐人员和必要装备,对重点区域实施靠前驻防、机动巡防;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立即组织对储备物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摸底,物资不足的必须补充到位,损坏的设备要及时进行维修更新,确保应对突发火情所需。(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