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向质量时代迈进

2020-04-17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盛华育 通讯员 孙洪安)获评2019“中国品牌城市”“质量魅力城市”荣誉称号,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城市——烟台,因“质”而变。

  4月15日,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烟台市在山东2019年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评议中获评A级。消息一出,“刷遍”全城。去年,烟台先后获评2019“中国品牌城市”“质量魅力城市”荣誉称号。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得到有效激发,在创新引领、标准领跑、质量领先、品牌领军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烟台这座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崇尚质量的城市,把质量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向质量时代迈进。

  质量提升“秀”出“烟台力量”

  坚持走质量强市之路,让质量成为核心竞争力,才能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这是烟台市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

  “用质量保安全,用质量树品牌,用质量促发展,才能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海滨说。去年,烟台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供给水平不断提升。各层面统筹发力,联动作战,注重强化企业质量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加大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品牌、标准、认证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市级层面制定计划、出台政策,调度督导;行业层面,发挥技术机构优势,通过现场服务、免费检测提供支撑;县级层面,结合地方实际,启动葡萄酒、轮胎、莱阳梨膏、旅游、苹果等“一县一品”行业质量提升,形成上下联动、各具特色工作局面。经第三方机构测评,全市服务业顾客满意度85.28,处于全国同级城市前列。

  质量创新实践持续加大,共建共享成果不断丰富。医养健康模式全国推广,社区食堂、城市慢道覆盖面不断扩大,一元公交全面实施,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计划超额完成,智慧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全面建成。持续加大改革创新,NQI综合服务工作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肯定并进行典型交流。对获得政府质量奖、质量标杆,参与标准制修订,获得公共创新服务平台认定等有助于推动质量发展的项目,实施资金奖补,质量激励。创新特色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实现质量可追溯。农产品合格试点品种范围扩大到苹果、大樱桃、鸡蛋,出具主体范围从规模化生产基地扩大到仓储企业、电商、农户等,构建了合格证、电子地图、追溯码为一体的管理模式。建设了全国首个烟台苹果追溯平台。率先统一《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在全省正式启用新版“两书”,方便购房群众更好地了解结构、功能及各责任方权利义务等内容。12家企业通过省级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公示。激发质量创新活力,落实技改项目资金1.45亿元,专项支持74个项目。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2个,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8个。

  质量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去年,烟台市成立了9部门参与的“保健”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方案高站位部署,“快”速开展整治攻坚,“细”化整治部署落实,“严”厉整治市场乱象,“广”泛推动形成共治格局。全年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71次。立案96起,移交1起,罚没款233.92万元。完成了市县两级审查工作联席会议调整,完善了工作规则,对新增98件文件100%进行审查。与公安部门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查办质量领域案件329起,涉案货值213万元,罚没338万元,上级移送22起案件线索均已办结,执法支队获评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在全省率先完成五条热线并线整合,实现12315一号对外,全年共接受投诉举报96123件,办结94164件,办结率97.96%,回访满意度提高8%,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建立起市县互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建设各类追溯点500多个。

  全国标准舞台扬起“烟台风帆”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说的就是万事万物的标准。小到一张白纸,大到一艘航母,只有采取规范的标准,才能发挥最佳功效,获取最大的社会利益。实现“烟台制造”向“烟台智造”到“烟台质造”的转变,离不开标准引领。

  去年,烟台市先后出台了标准化战略实施意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标准化资助办法等文件,近三年累计资助462个项目、2305万元,全市已参与完成ISO国际标准3项、主导完成ASTM标准1项,制修订国家标准653项、行业标准664项、省地方标准371项、市地方标准75项;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区、万华化学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得到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投入800余万元,完善各领域实验室,建设环保检测实验室,改造蒸汽站音速喷嘴法气体流量标准装置,完善了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55项,县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58项,位于全省前列。获筹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成立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联盟。落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单位达169家,4个产品获得“泰山品质”认证。对40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68家自愿性获证企业、117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按要求上传信息化监管软件。

  提到烟台特色,什么最先映入脑海?苹果、樱桃、还是红酒?其实,拥有“烟台品牌”烙印的远不止这些。如今,“烟台品牌”正面临大好机遇,各个领域抱团取暖,迎来了品牌发展的黄金时代。

  去年,张裕获“弘扬老品牌”称号,7家企业获“做强大品牌”称号,16家企业获“培植特色品牌”称号,3家企业获省级质量标杆,舒朗服装获全国质量标杆,9家企业被认定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公司入选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复同意万华化学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项目,将成为我国化工新材料领域标准化工作的“领航者”。以标准化引领文旅工作取得新成效。“包价旅游合同与旅游代订合同法律性质分析”标准化课题入选文旅部30个规范化课件,为全省唯一。《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为全国地级市首部。在旅游星级饭店开展“客房卫生服务亮化”和“厨房卫生明厨亮灶”的“双亮行动”,推出团体标准,起草《烟台市旅游星级饭店客房清扫全程记录工作标准》。制订“新时代农民文化乐园”评选标准、“乡村儒家讲堂”示范点建设与服务标准,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提供标准依据。

  质量强市战略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将巩固完善‘大质量’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等多城联创。”刘海滨说。今年,烟台市将强化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理念,健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机制,通过多领域质量工作协同推进,推动质量强市战略向纵深发展。

  目前,烟台市正在加快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质量共治格局,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大力倡导凝聚“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继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聚焦责任落实,解决短板弱项,提升工作实效。继续有针对性开展机动车刹车盘等行业质量提升,强化“一县一品”质量提升行动督导,以点带面确保任务落实。

  加大质量工作探索创新。围绕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大探索实践,注重总结挖掘,在强化质量支撑、释放质量效能、扩大质量优势等方面梳理形成一批创新成果,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完善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严惩严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用活用好信用监管手段措施,强化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全方位筑牢质量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孟召伟